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 如變相公投

4146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19年11月25日

 

編者按: 反送中五個月以來港人遭受警察的毆打傷害、凌辱虐待、甚至強姦被自殺跳樓跳海等積壓已久的怨氣和憤怒,終於有一個釋放的機會,本次區議會選舉,如同全港公投,彰顯五大訴求合理性及民心所向,對中共、港府、黑警及特首表達強烈不滿。

 

香港當地時間24日晚上,民主派支持者在香港一个投票站外庆祝。(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香港區議會選舉24日進行區議員選舉投票,親北京的建制派敗得一塌糊塗,民主派一舉拿下88%的選票,大獲全勝。香港政府25日凌晨公佈的初步投票率為71.2%,全港410多萬選民中約有294多萬登記選民投了票,而2015年為47%。本次區議會選舉有1090名候選人角逐全港18區,總計452個民選議席。經過24日晚的徹夜開票,選舉結果揭曉,泛民主派獲得386個席位,為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多;建制派僅獲58席,其他8席。包括被視為「激進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香港最大親北京政黨民建聯的兩名副主席張國鈞和周浩鼎也被踢出區議會,就連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代表老資格的議員田北辰也落馬,競逐連任失敗。

 

民主黨99人參選,有91人當選,勝出率為92%,較現屆議席多超過一倍;其次是派出36人參選的公民黨,取得32席,勝出率為89%,但其議席較今屆增加超過兩倍,可說是大贏家。另外,新民主同盟和民協各派出約20人參選,各有19人當選;工黨7人全勝,議席較現屆多一倍多。而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和熱血公民均取得零的突破,各取兩席,當中包括組織反修例運動中兩次過百萬人遊行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在選前受襲的他,昨天須要拄著拐杖到場拉票。另外,多名與民主派友好的政治素人亦紛紛獲勝。

 

THE NEW YORK TIMES.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香港知名活動人士黃之鋒早些時候在推特上說,「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香港人已經發聲,宏亮且清晰。國際社會必須認識到,近六個月來,公眾輿論沒有站在這場運動的對立面」。他是唯一被禁止參選今年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一名選舉官員裁定他的參選不符合香港法律。

 

親北京建制派的工聯會梁美芬認為,政府的施政讓選民不滿是建制派落敗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建制派候選人在選舉期間遇到的不公平對待也是原因。她又認為結果顯示香港的投票已經變成「立場先行」的選舉,而不是以每名議員的工作表現為標凖,因此令建制派選情受挫。

 

香港泛民主派約60名新當選區議員在香港尖東百年紀念公園集合,他們發表聯合聲明表示,24日區議會選舉結束,數以百萬計的選民以選票向政府發出清楚的聲音:港人不會屈服於“暴政”,“5大訴求,缺一不可”。而根據媒體消息,目前一些留守在理大的示威者出現精神錯亂,食物短缺,環境衛生惡劣,有人道災難之虞。

 

對此,他們以區議員當選人身分向港府提出3個要求,一是警方立即撤離理大;二是讓各方人員進入理大進行人道救援,包括醫護人員;三是“5大訴求,缺一不可”。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