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馬拉拉獲諾貝爾和平獎 史上最年輕

8113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14-10-11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和平獎出爐,巴基斯坦花季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和印度民權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共同獲獎,他們從278名候選人中脫穎,兩人為受壓迫的兒童與青少年奮鬥不懈,爭取女孩受教權及廢除童工的努力。馬拉拉是史上最年輕的諾獎獲得者,是一位子彈打不倒的年輕勇者。馬拉拉從塔利班的子彈下死裡逃生,因為她的勇氣和呼聲一次又一次站在國際舞台上捍衛女孩受教育權利,她的理想是推動在巴基斯坦實行全民義務教育,讓男孩女孩都能上學。

 

14130123505221201410110324496_32785

巴基斯坦花季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右)和印度民權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網路圖片)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兩名得主一為印度籍、一為巴基斯坦籍,一為印度教徒、一為穆斯林;身處不同的國家與宗教環境,卻同樣面對極端主義的壓迫與爭取受教權的奮鬥。委員會強調,馬拉拉雖然年輕,爭取女孩受教權已有多年,證明兒童和青少年也能貢獻心力改善自身處境。沙提雅提則是師法印度聖雄甘地,以和平示威表達反童工訴求,已拯救8萬名童工。

馬拉拉出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的旅遊勝地斯瓦特縣,有〝東方瑞士〞美譽。父親是一位詩人,也是當地連鎖公共學校的校長,更是馬拉拉的老師。馬拉拉最開始的心願是成為一個醫生,父親卻希望她成為一個政治家。然而這些夢想在塔利班控制下的巴基斯坦對一個女孩來說難以實現。

塔利班對於其控制下的地區實行著嚴格的穆斯林教義下的統治。 8歲以上的女孩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婦女必須懞上面紗並且在有血親的男子陪同下才能上街等等。一旦違反就會遭到懲罰。逐漸被塔利班所控制的巴基斯坦,也沿襲了這些規定。馬拉拉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

從11歲起,馬拉拉的日記就出現在BBC烏爾都語部的部落格上。在那裡,她匿名表達了她對上學、以及所有巴基斯坦女孩都有機會受教育的渴望。她的文章受到關注,也引起神學士注意。 2012年10月9日,神學士槍手攔下她搭乘的返家校車,近距離對著年僅15歲的她開槍,子彈貫穿頭、頸並傷及肩部,傷勢危殆。這一槍震驚世界,馬拉拉的爭取受教權努力也受到全球關注。她在被送到英國伯明罕醫院治療神奇傷癒。
2013年7月12日是馬拉拉16歲生日,受邀到聯合國總部演講,當天聯合國宣布7月12日訂為「馬拉拉日」。她說:“馬拉拉日不是我的日子,今天是那些為自己的權益發出聲音的所有婦女、男孩、女孩的日子。” 她的理念是:“書本和筆,是有力的武器。一名兒童、一位老師、一支筆和一本書,就能改變世界。” “我獲得了更多的力量和勇氣,因為諾貝爾獎不僅是一個獎牌,一個戴在脖子上或者掛在房間里德的獎牌,這是對我繼續前行的鼓勵。 ”
2013年底,她獲得了歐洲議會最高人權獎—— 薩哈儸夫獎。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馬拉拉說:“我的生活沒有任何改變,死去的是懦弱、恐懼與無助。隨之誕生了堅定、力量與勇氣,讓我們改變我們對‘強大’一詞的認知,一個國家是否強大,不應該以它的士兵和海軍人數來衡量,而是應該看哪個國家教育普及度最高,哪個國家有更多受教育的人,哪些國家給他們的人民提供了最基本的權利。 ”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