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出狱

3213 0

中国妇权综合报道                                               2014-8-12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8月7号服刑期满,中国维权人士胡佳在今天稍早前证实,高智晟已经出狱,从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已到达乌鲁木齐岳父家中。此外,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国允许高智晟前往美国与其家人团聚。 其兄高智义透露高智晟的身体不太好,暂时不能接受媒体的采访。

早年间高智晟曾获评中国司法部“十大律师”,是中国最早介入维权案件的律师之一,曾为被侵犯权利的法轮功成员、少数民族和访民提供法律援助。 2004年至2005年,高智晟三次上书中国人大及“胡温政权”,抗议当局暴力镇压民众和迫害法轮功练习者。其后高智晟多次遭到北京警方的软禁及殴打。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逮捕,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09年2月,当局将高智晟从家中带走,直至2010年月4月,在国际压力下,中国当局允许高智晟短暂露面并接受美联社的采访,其后再次失踪。

2011年1月,在胡锦涛访美前夕,美联社对外公布当时的采访,高智晟在那次会面中向美联社介绍他在多次被关押期间遭受酷刑的细节,包括被脱光衣服,警察用手枪持续殴打几天时间,及用牙签扎生殖器等。在高智晟失踪期间,高智晟的家人、国际社会及人权组织等也不断要求中国政府提供高智晟下落,中国政府一直未作出回应。2011年12月,中国当局终于向高智晟的家人,确定高智晟被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

早前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胡佳等人在出狱后,皆陷入“从小监狱到大监狱的困境”,继续遭到中国当局的软禁和严密控制,担忧高智晟也遭此对待,胡佳发出推文:“为了高智晟律师不再被投入这种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总队设置的人间地狱,请海内外关注他出狱后的每一步情况。”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