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洋爸媽領養中國娃 路漫漫

7942 0
标签:

新快報報導

據中国民政部2012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 2012年全國辦理家庭收養登記27278件,其中,中國公民收養登記23157件,外國人收養登記4121件。截至當年,中國已有10萬餘孤殘兒童通過涉外收養回歸家庭。

根據《外國人收養子女登記辦法》允許在中國收養福利機構撫養孩子的,只有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法國、荷蘭、挪威、芬蘭、丹麥、比利時、瑞典、西班牙、紐西蘭、澳洲、冰島、新加坡和義大利17個國家。其中,美國人領養的中國兒童人數最多, 2012年為2306人,雖然不及2005年7903人的峰值,但是也超過了是年外國兒童的1/3。儘管困難重重,費時也耗錢,但是依然阻隔不了这些想做父母的外国人一顆熱切的心。

外國領養, 一場耗時耗力耗財的等待,等半年,花費過13萬人民幣。

廣州大德路的廣東省收養登記中心內,在金髮碧眼爸媽的懷抱下,幾個中國孩子沒有任何哭鬧,或安靜或自顧把玩著新玩具,走著最後的被領養程序。

外國領養,不是個新鮮話題。這個話題被再次激活,源自近期廣州嬰兒島被迫關閉的消息。廣州嬰兒島關閉引發國外關注

清明假期首日,花園酒店大廳比往日空蕩,一個身材瘦高的外國男子推著嬰兒車,嬰兒車裡躺著的是一個黃皮膚黑眼睛的小女孩,小女孩童花頭、嘟嘟臉,穿著很新的粉紅色衣服,約莫兩歲,外表沒有缺陷,大部分時間都很安靜。

領養中國兒童,廣州是必停的一站。

廣東省收養登記中心入口處右手邊,牆上掛著收養資費表,中英文對照。根據其網站同時公布的收費標準,包括涉外收養登記費、收養登記服務費和代辦被送人護照費在內,他們的收費為2250元。被列在外國收養人來粵申請辦理收養登記程序中第三項的,是舉行捐贈儀式,就排在交接孩子儀式之後,而且“交接地點要在中心舉行,禁止到酒店交接孩子”。

事實上,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費用而已,在生命線給美國父母列出的兩人中國行程費用清單中,後者在中國發生的費用為18930美元,若將中介費、家庭考察和護照等費用計入在內,還需要額外支出1萬5390.5美元。也就是說,算上稅收減免(2011年的領養減免為12770美元),亦即美國夫婦每領養一名中國兒童,個人需要支出2萬1550.5美元(約合人民幣13.4萬元)。不只耗錢,也費時。據統計,平均每對夫婦成功收養需要耗時6-8個月的等待。

正因如此,在提出收養Isabella申請的同時,C.J.Redwine在其博客分享自己的故事,發起了“省下一天星巴克的錢(Skip A Starbucks Day)”的行動,希望募集1萬5000美元。

3月底,也就是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通過朋友和好心人在推特上的傳播,她很快就收集了足夠愛心。心存感激,C.J. Redwine說,她將會把超過募集款項的善款捐給一個名為 Moses Basket的機構,幫助更多家庭實現領養的夢想。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為了回饋和答謝,她正忙著把自己的作品寄給部分捐助人,期待再次來到廣州,因為作為中國行程必要的一站,廣州對於很多領養中國兒童的美國家庭而言,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名字,生命線給出的參考費用就包括了七天六夜的廣州之行,而且住宿標准是高級套間,費用為800美元。

如果留心,在廣州的花園酒店或者中國大酒店,外國父母和中國兒童的搭配定不少見。為了方便這部分住客,在廣東省收養登記中心與酒店之間,酒店還會提供大巴接送服務。

而對於為何選擇廣州,全因美國境外最大的簽證中心就在這裡,而且早在1992年,美國在中國所有的領養簽證也統一交由了駐廣州總領事館處理。

另外,由於多數領養夫婦都是第一次來廣州,而且要停留數日,所以除了辦理領養手續,游覽景點也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例牌,而在諸如五羊雕像和沙面等地方所留下的影像,也許在未來,成為中國孩子尋根回訪的“票根”。

領養案例:

耗時五年,美國女作家成功領養中國孩子

C.J. Redwine是美國田納西州一名作家,著有《反抗者》(Defiance)三部曲。

因為癌症,她被迫切除了子宮。在這之前,她已是三個男孩的母親,一直想領養一個中國女孩,但丈夫卻一直覺得時機不夠成熟。

“2005年母親節,在教堂,他靠了過來,說 ‘我們有個女兒在中國,我們開始領養吧,帶她回家’”,C.J. Redwine回憶說,在聽到丈夫表示允諾的時候,自己過了好一會兒才緩過神來。然後,開始走程序,並給還沒見到的女兒取名為Johanna Faith,“Johanna”的意思是上帝仁慈的禮物,“Faith”則是指要帶孩子回美國的信念。

不過,好事多磨。 先是聽到中國打擊福利院非法侵吞國家補貼的消息,後來又逢北京奧運,原本6-8個月可以完成的領養,最終花了五年才如願。2010年11月,當和Johanna回到美國的時候,“在(開始領養程序的)三年半的時間裡,我第一次打開了為她準備的臥室”。

雖然如此,“在待在中國的兩個半星期裡,我們意識到,到時還要回來,這裡還有一個屬於我們家庭的女孩,而且我們希望領養一個有特別醫療需要的孩子。”

於是,今年2月,C.J. Redwine又通過美國國際中華兒童服務中心(CCAI)提出了領養申請。

對於程序,C.J. Redwine再熟悉不過,不過她同時還了解到,對於大齡殘疾兒童和有特別醫療需要孤兒院兒童的領養,中國有一個叫做“特別關注(Special Focus)”的項目,她提交的領養申請,就是被列入這個項目的兒童。

終於,在申請提交兩個星期之後,中介傳給他們一個中國女嬰的相關信息:四個月時被遺棄在高速公路立交橋下面,曾接受心臟、顎裂修補和多餘大拇指切除等的手術,現兩歲,有輕度聽力障礙。

“福利院的報告說, Isabella很安靜、害羞、愛笑。我們等不及要將她帶回家”,C.J.Redwine記得很清楚,並給孩子取名叫做Isabella Grace,“我們現在還在等待各種確認,也許在今年夏天,就能回中國,把孩子接回來。”

外國領養, 一場耗時耗力耗財的等待

同性戀伴侶私下簽了“領養”協議

2011年11月某天,Andy在網上搜索了“領養”一詞,意外地,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一則求領養的信息,信息是一對在東莞打工的湖南夫婦發出來的,更確切來說,是孩子的父親聽了醫生的建議所寫的。

“內容大概是說孩子早產,兩個月的醫療費用已經用光他們的積蓄,他們還面臨巨額超生罰款,希望找到人領養孩子,還留了用來聯繫的QQ。”

事實上,如果符合規定,來自台灣的Andy和伴侶–新加坡人Vincent也想走合法的領養程序,而且要備齊跨國收養申請書、證明等材料,於他們而言,也只是辦完手續而已,唯獨,其中一項–提供收養人結婚證明一項,讓他們只能對走正常程序望洋興歎,因為,他們是同性戀伴侶。

根據《收養法》關於收養不得違背社會公德的原則,外國同性戀者不能在華收養子女。”

正是因為如此,在獲悉上述領養信息之後,他們通過QQ,聯繫上了對方。在驅車前往東莞的路上,他們還為孩子想好了英文名Joshua(約書亞)。在《聖經》中,約書亞是古希伯來人領袖摩西的接班人,帶領古希伯來人進入上帝的應許之地迦南。

“中文名是振華,像是冥冥中注定的一樣,我們到東莞之後,臨時約見的地點竟然是在振華路”,Andy回憶說,一見面,對方就直顧往他們手中塞孩子,“不過我們不想這樣潦草,而是希望孩子能夠得到親生父母的照顧,於是就囑咐他們繼續讓孩子住在醫院的保溫箱裡,我們支付所有費用,還繳納了他們幾萬元的超生罰款,並為孩子在廣州尋找醫生,治療其心臟問題。幸運的是,或是因為營養補充充足,孩子的心臟問題已經自癒了。”

後來, Vincent、Andy和振華的父母私下簽訂了領養協議,表示承擔孩子以後全部的教育和生活費用。為了了解對方的生存狀況,Vincent和Andy還在去年春節,買車票一起去湖南走了一趟。

前不久,趁出差的機會,Andy特地又繞去了湖南一趟,振華已經會叫他爸爸,他帶著孩子去了買了新鞋新衣服,“我們五六月或許將他接來廣州,讓他接受好一點的教育。不過,按照戶籍名字,他不叫振華,但是在我們心目中,他就是我們的振華。”

Q&A

Q:外國收養人一次能領養幾個中國兒童?

A:一次在中國只能收養一名子女(被收養人是雙胞胎或生活在同一福利機構的兄弟姐妹除外)。在華已經收養了一名子女的,如果還想再收養中國兒童,原則上應在第一次收養一年後,再提出收養申請並重新提交證明材料。

Q:對已有子女的外國收養人收養中國兒童有何限制?

A:對於家中不滿18周歲的子女不滿5名,且家中最小的孩子年滿1周歲的外國收養人的收養申請予以優先受理、審核並安排被收養兒童。收養特殊需要兒童不受“家中不滿18周歲的子女不滿5名”的限制。

Q:有殘疾的外國人能否在中國收養子女?

A:不為有智力殘疾和有精神病殘疾的外國收養人安排收養對象。對有其他殘疾的外國收養人,中國收養中心將視情況區別對待。對生活能自理、具有撫養教育被收養兒童能力的殘疾人,可以為其選擇適當的收養對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