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紐約華人「偷渡皇后」離世 傳奇故事精彩

3773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美國華裔女蛇頭、人稱“偷渡皇后”的「萍姐」鄭翠萍共謀罪、洗錢罪、收取敲詐贖金罪等三項罪名成立,並監禁35年。日前在德州聯邦監獄服刑期間罹癌離世,萍姐在獄中過世消息傳出後,全美各地閩籍移民對這位獲刑35年的聯邦重罪犯表現出超乎尋常的不捨與懷念。她甚至被冠上「女俠羅賓漢」美譽,「紐約時報」也報導她的傳奇故事。來自萍姐家鄉福州市馬尾區亭江鎮盛美村一位鄭姓移民的話很具代表性:「偷渡客都不是萍姐騙上船的,而是自願並千方百計找到萍姐才成行;偷渡是非法行為,所以沒有人寄望會有郵輪出海般的舒適享受,萍姐提供的船隻條件已是那個時代最好的;而且,她從不逼債,還肯借錢,所以她就是蛇頭中的『菩薩』」。

 

萍姐

 

這是美國《新聞日報》的頭版標題:她手中的血跡。 (轉自DAILY NEWS)

據悉,鄭翠萍於1949年出生於中國福建長樂一個鄉村,1981年從香港偷渡到美國紐約,並且一步步成了“唐人街教母”。她靠地下錢莊和國際人口走私生意大發橫財,成了美國最有勢力也最成功的蛇頭之一,人稱“偷渡皇后”、“蛇頭之母”。 1993年6月6日,在鄭翠萍的安排下,近300名偷渡者乘坐早已報廢的“黃金冒險號”貨輪,歷經數月海上顛簸到達紐約附近海域。然而,接應此次偷渡的紐約華裔幫派產生內訌,負責押運偷渡船隻的鄭翠萍幫兇將船隻在長島海灘擱淺,然後命令所有偷渡者跳海游上岸,導致10名不會游泳的偷渡者在海水中被溺斃,多人受傷。紐約檢察官指控稱,“偷渡皇后”鄭翠萍正是這一慘案背後的主謀。在數以千計直接或間接經萍姐之手偷渡來美的福建移民看來,萍姐在不合法狀況下已竭盡所能,提供鄉親們最好的運送途徑,他們心懷感恩;而萍姐因「金色冒險號」事件入獄,宣告中國非法移民海路偷渡的終結,改變了偷渡業生態。無論對她褒或貶,萍姐都為大陸華人大量湧入美國,用另類手段實現「美國夢」,譜下傳奇的新篇章。

福建人從鄭和下西洋時代開始就有出洋傳統,100多年前又開啟下南洋熱潮,先賢的身影遍布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等國家。大陸改革開放後,福建人從上世紀80年代初掀起偷渡美國熱潮,而美國1986年移民大赦、1992年六四綠卡及一胎化政治庇護政策出台,又給大批中國公民帶來移民途徑。萍姐的偷渡生意就在市場需求下應運而生,並迅速發展成一條從接受報名、借貸放款到海上運輸、乃至地下錢莊、跨國匯款的「一條龍」偷渡產業鏈。

萍姐被捕、庭審和判決,宛如好萊塢大片一樣高潮迭起。在金色冒險號事件後潛回中國的萍姐,2000年4月因到香港機場為兒子送行,落入國際刑警之手,隨後被引渡回美受審。2005年聯邦法院審訊過程中出庭的汙點證人,多數是因燒殺搶掠入獄的華埠幫派分子,他們的證詞固然協助檢方說服陪審團將萍姐定罪,交換自己獲減刑或出獄,但更引發不少福建鄉親質疑萍姐未受公正審判。2006年量刑當天,萍姐當庭自我辯護時失去理智,其態度惡劣,用詞囂張,激怒法官,換來最重的35年刑期,注定她終老獄中的命運,但卻在鄉親中引起廣泛同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