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美国妈妈瑞洁和她的中国女儿安妮

7025 0

法广旧金山特约记者 王山          2013年 12月 18日

近日,美国旧金山湾区一群华人聚集在一间社区图书馆的会议室,向中国监狱中的政治犯、良心犯签写和寄送圣诞、新年贺卡。活动开始不久,一位美国妇女来到这群华人中间,她就是总部设于旧金山的“女权无国界”组织创办人和负责人瑞洁·利特尔约翰(Reggie Littlejohn)女士。去年瑞洁女士也曾参加同样的活动,但今年和去年不一样,今年她带来了她收养的中国女儿——曾经是中国最小的政治犯、如今是中国最小的政治流亡者、十岁的张安妮。

瑞洁在华人的热烈掌声中发言,她说:“收养安妮和她的姐姐儒莉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事情。安妮现在过得很好:她去上学,学英文,学游泳,学弹钢琴,她很快乐。我很爱这姐妹俩,她们的到来照耀了我的生活。”

安妮如何成为中国最小的政治犯呢?因为安妮的父亲张林是中国的一位政治异议人士,一名政治犯。张林曾因参加89民运被判刑,以后又因为纪念赵紫阳、参与公民维权运动、在网上发表文章以及成为基督徒加入地下教会,多次被中共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判刑或劳改。今年7月,张林又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罪名逮捕,法院于12月18日开庭审判。

____________PICT0056

          小安妮和中国妇权義工苏昌兰(左)与刘卫国律师于2013年4月初在合肥。(photo by WRIC 中国妇权)

 

 

张林已经离婚,他独自抚养女儿安妮。安妮和政治犯父亲张林一起经受苦难。安妮在安徽合肥上小学入学三天便被国保强行带走,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单独关押三个多小时;安妮又曾经和她的父亲张林一起被关押二十个小时。7月张林被捕后,当局威胁要把安妮送进孤儿院。安妮的遭遇引起中国法律界人士和网民的极大关注,演讲、绝食、举行烛光晚会,表达抗议。许多网民指出:迫害十岁的安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最卑鄙无耻和荒唐的丑闻。安妮的遭遇也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设于美国纽约的“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决定在安妮被送进孤儿院前开展营救活动,并得到美国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美国驻中国上海领事馆、“女权无国界”组织负责人瑞洁·利特尔约翰女士的全力协助。瑞洁承诺成为安妮和儒莉的监护人,她为安妮办好入学手续,提早为两姐妹购买了健康保险,准备好宽敞明亮的房间,等待安妮和她的姐姐到来。

安妮和姐姐的出走惊险万状。中国维权人士胡佳、姚诚、孙林等人参与了营救安妮的行动。当安妮的母亲带着安妮姐妹俩前往上海美国领事馆领取签证时,为使母女三人躲避警察的追捕,姚诚拿着安妮母亲和安妮姐姐的手机在南京逛商场,姚诚被捕,姚诚用自己失去自由换来安妮的自由。而美国政府启动了帮助安妮姐妹俩来美国的“特别程序”,9月7日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官员亲自护送安妮和儒莉上了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直飞旧金山的班机。

瑞洁接到胡佳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告诉安妮正飞往美国。当时瑞洁在很远的地方旅行,她立即中断旅程,赶回旧金山,接来她的中国女儿——曾是中国最小的政治犯、如今是最小的政治流亡者安妮和她的姐姐儒莉。

安妮来美国三个多月了,她已经从一开始听不懂美国妈妈瑞洁的话只能用手比划,到能够与美国妈妈用英语交谈。瑞洁夫妇有一个儿子在哈佛大学读书,安妮姐妹俩成了瑞洁和她的丈夫罗伯特的心肝宝贝,成了家庭生活的重心。瑞洁接安妮上学放学、逛商场买衣服、吃完中国餐馆又吃西餐馆。安妮每次点菜都盯着菜单上的价钱,瑞洁说不要看价钱只看你喜欢吃的。瑞洁为安妮姐妹俩付出了一位母亲所能付出的一切,包括三个多月来,为保护安妮,拒绝媒体直接采访安妮,安妮的心智还在发育,她希望安妮摆脱中国的梦魇——那是习近平带给她的“中国梦”。瑞洁近日带着安妮前去参加旧金山华人向中国监狱中的政治犯、良心犯寄圣诞、新年贺卡活动,是安妮来美国后第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因为寄往中国的那些贺卡上的政治犯名单中,就有安妮的父亲张林的名字。

瑞洁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她是一位声誉卓著的律师。她曾代理中国一胎化下受迫害的来美国寻求庇护中国妇女,并成功赢得诉讼。她创建“女权无国界”组织,严重关注中共政府践踏妇女权益、尤其是在一胎化政策下妇女被强制堕胎、遗弃女婴、人口拐卖和性奴役的种种罪行。瑞洁曾多次就中国妇女权益的议题,到美国国会、白宫以及大学、媒体,和前往欧洲议会、梵蒂冈教廷演讲。近来她又指出:中共政府放开二胎的政策,只有少数人受益,一胎化下的种种罪恶仍然存在。

瑞洁本周一为收养安妮和儒莉发表新闻稿,感谢各界对安妮姐妹的关心,再一次表达她能够照料安妮和她的姐姐来美国生活发自内心的喜悦。自瑞洁带着安妮首次在华人聚会的场合露面,瑞吉便收到许多华人发给她的电邮,祝贺她有了两个中国女儿,称她为英雄。瑞洁回答其中的一封电邮说:真正的英雄是张林。她为自己和自己的丈夫罗伯特享有收养张林的女儿安妮和儒莉的“特权”而感到由衷高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