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女性主义 » 浏览内容

女权月月谈3月活动预告

4533 0
标签:

中国妇权转载自女权学轮                       2024-3-1

 

嘿,请叫我“妇女”

近年三八节女权行动的回顾与展望

 

日期:

放映(无需注册)

北京时间3月9日(周六)早上9点

美国东部3月8日(周五)晚上8点

对谈(需注册)

北京时间3月10日(周日)早上9点

美国东部3月9日(周六)晚上8点

 

嘉宾:

柯木崀:纪录片《七上八下》主创之一

李思磐:“反三七过三八”发起人之一

小米:2018年“反三七过三八”行动者

 

 

2016年3月,中国女权主义者发起了“反三七过三八”运动,反抗“三七女生节”和对“妇女”的污名化。次年,导演万青发布了纪录片《七上八下》,记录了本次活动的情形。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邀请了“反三七过三八”发起人之一李思磐、《七上八下》纪录片主创之一柯木崀、以及2018年的行动者小米,聊聊八年来我们走了多远,又如何继续前行。

 

 

“反三七过三八”简介(米米亚娜)

 

“反三七过三八”是中国知名媒体人、女权主义者李思磐与性别平等倡导公益机构广州新媒体女性网络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在以微博为主的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起的一次社交媒体运动,目的是以女权主义的立场反抗商业营销与微博上所流行的污名化“妇女”一词以及拒绝过三八妇女节的潮流。

 

活动的核心策划者们认为,在性别平权面临问题的中国,人们渐渐遗忘“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纪念日的女权意义,渐渐遗忘中国的女权历史,而长期的去政治化,以及越演越烈的商业营销,让甚至大多数高等院校都发展出名为“三七女生节”的消费文化节,不断在年轻男女当中强化性别不平等的文化规范,悬挂在校园里的女生节告白横幅甚至演变成一种公开的性骚扰。因此,他们通过一些线上的论述和线下对青年小组的支持活动,号召女网民和高校学生,重新回归三八妇女节的传统,强调女性平等政治权利和工作权利。

 

活动得到了中国各地女权主义者的积极响应,她们举着“反三七过三八”标语出镜,并且在标语下写出各种平权诉求,包括反性骚扰、反性别暴力、反性别刻板印象、普及性教育、呼吁男女受教育机会平等、就业平等、有偿家务劳动、男性分担家务与育儿、维护女工权益等等。

 

——米米亚娜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