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曾在美企工作 華女回南京探親被控間諜罪

2199 0
标签:
中国妇权转载自英国《卫报》                              2024-02-17

一名中國籍陳姓女子(Emily Chen,圖)2023年底從卡達返中國南京探親,卻遭中國政府以「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拘留後消失,其美國籍丈夫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尋求協助遭拒,求助無門。(取材自Gofundme募資網站)

英國衛報近日披露,一位陳姓、名叫艾蜜莉(Emily Chen)的中國女子遭當局以間諜罪名拘捕,該女子曾為美國企業在中國工作,去年12月從卡達飛抵南京後失蹤,目前處於「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狀態。報導說,此案凸顯中國人為外國企業工作的潛在風險。

 

艾蜜莉的丈夫、美國公民倫特(Mark Lent)對衛報表示,他的妻子艾蜜莉乘班機在南京祿口機場落地後,曾發信息給家人表示已抵達,但她後來卻未現身。4天後,她的兒子收到大連市國家安全部門的一封信,稱她在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而被拘留。這一指控若定罪,最高可判處10年有期徒刑。

衛報聯絡到大連國家安全部門,但對方拒絕置評。

 

倫特對衛報強調:「我的妻子絕不會對自己的國家從事間諜活動。」

 

他說,艾蜜莉與大連的唯一聯繫,是去年她曾在美國物流公司「安全港」(Safe Ports)協助開設辦事處4個月。該公司創始人兼CEO鄧肯(Lucy Duncan)說,公司打算在大連設辦事處,為海港提供綠色科技解決方案,艾蜜莉的工作「純粹是行政性質」,包括尋找辦公室等,「不知她為何被拘留」。

 

報導稱,這家「安全港」公司過去曾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從事提供在阿富汗美軍的補給,因此這樣的關係很可能引起中國政府的關注。

 

目前尚無官方確認艾蜜莉被捕與她在「安全港」工作有關。但大連是中國重要的港口城市,設有海軍基地。

 

報導還披露,艾蜜莉的兒子是中國公民,上周他試圖在上海登機時也被禁止出境。

 

衛報報導,陳女的丈夫倫特曾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尋求協助,被以「陳女非美國籍」為由遭拒。倫特現在正積極奔走籌措妻子的訴訟費,包括成立Gofundme募資頁等,也希望各界提供協助或妻子消息。

 

央廣引述衛報報導,倫敦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類似指控的模糊性,加劇了人們對涉嫌間諜案件的擔憂,無論公平與否,這類案件都會讓很多中國人在為外國公司工作時三思而後行。

 

而研究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保護衛士組織(Safeguard Defenders)主任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則表示,使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手段「往往意味著警方認為這是一個更困難的案件,可能涉及間諜或國家安全犯罪,或者因某種原因而受到迫害者」。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