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女权人士李翘楚二審 “煽颠罪”秘密進行

1838 0
标签:

轉自VOA                                    2023I-12-20

 

中国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二(12月19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法院开庭审理。 这是李翘楚自2021年2月被捕近三年以来的第二次受审。 第一次是在今年6月20日。

据多家媒体报道,审判地点是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 开庭时间是周二上午九时。 审判是通过不公开方式进行的。 法庭只允许李翘楚的一名代理律师丁锡奎入场辩护。 另外一位代理律师李国蓓和李翘楚的父亲都被拒绝进入。 庭审大约在当日下午三时结束,法庭没有宣布判决结果。

依据中国的法律,这项罪名的最高刑期为五年。

李国蓓通过手机发出的信息说,她要求进入法院参加庭审时被安保人员挡下,法官也没有通知她开庭的时间。 美国社媒体脸书用户“FreeLiqiaochu李翘楚”发文说,李国蓓本次开庭前曾多次提出要求依法出席庭审,均被无理拒绝。 李律师此前因拒绝搜身被禁止进入法庭。 李翘楚与家属在压力之下均坚持与她保持代理关系。

李翘楚是中国著名民运人士许志永的女友。 许多熟悉她的人士认为,李翘楚被当局抓捕有两个因素,一是受到许志永案的株连,二是因为她揭发中国监狱恶劣环境,并打破沉默为许志永和自己的尊严依法维权。 李翘楚的朋友说,当局抓捕李翘楚是为了让她从此“噤声”,并利用她来迫使许志永认罪。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国际特赦组织引述法庭指控内容说,李翘楚之所以受到煽颠罪指控是因为她是许志永的女友并深受许志永“煽颠”思想的影响。 当局还认为李翘楚帮助许志永在网上发表“煽颠”性质的文章,传播颠覆思想。

在这次庭审前,美国国会暨行政委员会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李翘楚,并强调这位32岁的国际特赦组织的中国活动人士身体状况不好,“急需医疗照顾”。

脸书用户“FreeLiqiaochu李翘楚”说,“一直以来,因为不当治疗和用药,翘楚身体发胖走形,月经失调,幻听不减,这些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前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今年早些时候向美国之音表示,李翘楚自2019年中旬就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因此,外界非常关心临沂狱方是否定时向李翘楚提供所需的药物和诊疗、以及监禁环境对她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国国会暨行政委员会还就中国当局就李翘楚揭露许志永和丁家喜两位人权律师在拘押期间遭受酷刑的做法提出指控进行反驳,并称这些指控“非常荒谬”。

许志永和丁家喜的罪名都是“煽动和颠覆国家政权”,并分别遭到监禁14年和12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