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獨擋人禍血災驚天地 悼念「亞洲英雄」高耀潔

2075 0
标签:

中國婦權張菁                   2023-12-10

 

 

被譽為中國「民間防艾滋病第一人」、旅居紐約的中國醫生高耀潔今天(12月10日)在位於曼哈頓西哈林區(West Harlem)的家中過世,享壽95歲。這是一個被永久懷念的日子。她生,為社會底層的生命權而奮鬥;她死,與眾生追求的「人權」價值同在。一個獨立正派、執著上進、堅守醫德底線的女性,高耀潔說她「一無所有,走時沒有負擔」,可她遺愛人間,她挽救的沉甸甸生命的豐功偉績,足以讓她步入從此無憂的幸福樂園,與神同在!

张菁摄于2015年。 (中國婦權圖片)

高耀潔醫生2015年在接受「劉賓雁良知獎」時發表獲獎感言。(張菁拍攝)

 

2017年夏天張菁(左)探訪高耀潔老媽媽時,順便贈送一本中國婦權(WRIC)組織在中國的活動畫冊。(中國婦權圖片)

 

2015年張菁向高耀潔醫生贈送由中國婦權出版的《邵氏孤兒》英文版 The Orphans of Shao。

 

高耀潔醫生揭露河南「血漿經濟」傳播大量艾滋病毒後遭中國當局嚴厲打壓,萬般無奈,她2009年來到紐約,一直寡居在曼哈頓西哈林區(West Harlem)一套政府公寓。子女不在身邊,長期由紐約市府給予生活補助、醫療照顧以及生活護理,照顧生活起居的陪護員從以前的整個白天,增加到24小時陪護。一直作為監護人的黎安友教授,不僅定期來探訪,還協助處理各方人士及政府部門與高耀潔醫生的文書往來。推崇高耀潔醫生的美國前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也曾在黎安友教授陪同下,與高耀潔醫生親切交談,表達對高耀潔不遺餘力阻止艾滋病傳播行動表示欽佩;作家依娃女士是高耀潔醫生晚年少有的「閨蜜」,過年過節,依娃總會從波士頓驅車前來紐約探訪她暱稱的「高媽媽」。另外,還有一些中國學生和青年運動人士也會來義務幫高奶奶打理生活事務,包括幫手整理高奶奶的著作。

 

疫情前,我也常探訪高媽媽,她總是保持開朗的心態,笑聲爽朗,聽力雖不太好,說話大聲,反顯得中氣十足。那時她每天都會上網看看新聞、讀書。寫一點小心得。高醫生性格直爽也執著,因而得罪過不少人,但也是靠著這份堅持,她救過無數的命,阻止了一場史無前例、來勢兇猛的艾滋人禍大「血災」。

 

高耀潔醫生1990年代在中國基層巡迴宣講婦女健康,她發現河南農村正流行艾滋病疫情,此後她深入農家、經過田野調查,發現造成疫情的主要原因,是當時在河南農村地區大規模買賣血漿的過程中,因操作不守規範,而導致抽血設備受艾滋病毒汙染所致。中國地方官員一直試圖掩蓋和淡化這場規模巨大的人禍,但由於高耀潔不懈奔走,讓這場醜聞受到國際社會重視,進而避免更大的災禍蔓延。

 

高耀潔醫生的吹哨行動,她2002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亞洲英雄」、「商業周刊」評為「亞洲之星」;也因國際輿論的廣泛報導,她在2003年被評選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2007年高耀潔赴美接受了世界婦女權利組織「生命之音(Vital Voices Global Partnership) 的年度「全球女性領袖」獎;2007年4月,宇宙中的一個小行星38980被命名為「高耀潔」星 。

 

2015年2月 (左起) : 王康、陳奎德、北明、高耀潔、黎安友、蘇煒、鄭義、一平等一行人,遠道從華盛頓DC來紐約,為獲得2014年度「劉賓雁良知獎」的高耀潔醫生頒獎。(張菁拍攝)

 

大約2018年,揭露湖南兒童福利院買賣「超生抵押罰款的孩子」的調查記者上官皎明來到紐約,我順便帶他去探訪了高耀潔醫生。高媽媽一聽說上官是《邵氏棄兒》的作者,如同找到知音,心情特好,滔滔不絕的與這年輕人交談,還硬要煮水餃給我們吃,留我們多聊聊,非常熱情。上官回香港後,還保持與高媽媽聯繫。

 

高媽媽安詳的走了,她的回憶錄《高潔的靈魂》和其他一大袋書籍還靜靜的躺在我家小閣樓裡。她是我的楷模,是激勵我繼續為中國弱勢群體發聲的重要精神支柱。

 

高媽媽安詳的走了,天上的星星和地下的凡人都永遠記得您的名字和您非凡的一生中對人類的貢獻。

 

高耀潔醫生安息!

 

2023-12-10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