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人權日 談UN婦兒特使彭麗媛忽略的「春蕾」

2248 0
标签:
中國婦權 張菁                              2023-12-10

 

 

75年前的今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 《世界人權宣言》。 同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成立。 教科文組織宣稱這是第一個將《世界人權宣言》置於所有行動核心的聯合國機構,由此可知,該組織宗旨與人權息息相關。

 

美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之初就加入了該組織,但由於美國外交政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目標之間的差距日益擴大,美國於 1984 年退出。美國於 2003年 10 月重新加入該組織。但美國發現中國伺機滲透20年後,UNESCO愈發偏離自己的方向,愈發像牽線木偶,任由中國擺佈。美國總統川普忍無可忍,終於在2016年再次宣佈退出了UN教科文組織。於是,該組織親北京的總幹事阿祖萊(Audrey Azoulay)和特使彭麗媛(Liyuan Peng)一再連任至今。 2023年7月,拜登總統改變以往的全球策略,強勢回歸包括UN教科文組織等國際架構的核心角色。

 

回到主題,今年9月29日UN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阿祖萊與教科文組織特使彭麗媛在北京共同主持了UN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的頒獎典禮。 2023年的得獎單位是中國的「春蕾計畫」和巴基斯坦「明星學校計畫」。 在第一夫人彭麗媛陪同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UNESCO總幹事阿祖萊女士。 新華網等刊載此一新聞,並宣揚這一重要的成績顯著的兒童輔助國際盛事,不過官媒個媒轉載或現場採訪的卻不多,或許,頒獎儀式是天上的美景,離發生在人間的現況相距甚遠,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及彭特使都聽不見。 不過,我們還是要盡力喊一嗓子,讓人們看看同為中國孩童,同樣是「春蕾」,為何有的被看見,有的卻被裝看不見?為何手背手心卻有天淵之別。

 

2幼女被強關精神病院多年

 

中國維權團體「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夫婦及三個孩子的遭遇全網皆知,也許只有主持頒獎典禮的UN教科文組織婦女和女童教育特使及中國第一夫人的彭麗媛女士不知,或不願知,就像2022年10億中國人都為徐州「鐵鍊女」悲慘遭遇感嘆或吶喊,彭麗媛從頭到尾保持沉默,不听也不看,恰似UN 特使僅僅是一個天上的銜頭 ,離地上尤其中國這片土地太遙遠,她犯不著彎腰。

 

何方美因女兒打了毒疫苗致殘後,開啟了她上訪討公道之路。 「疫苗寶寶之家」曾經的一封公開信中,列舉的疫苗殘害兒童事件包括了2004年江蘇宿遷假疫苗案、2005年安徽泗縣疫苗違規接種、2008年江蘇河北狂犬疫苗造假、2009年大連 疫苗違法添加事件、2010年山西江蘇疫苗造假事件、2012年山東瀟坊非法疫苗案、2013年山西江蘇疫苗造假事件、2012年山東瀟坊非法疫苗案、2013年乙肝疫苗致死事件、2016年山東疫苗事件、2017年百白破疫苗事件、2018年長生生物疫苗事件及2019 年江蘇過期疫苗事件等。

 

何方美2020年10月帶著7歲大的兒子及5歲的女兒,再度前往河南輝縣縣政府討說法,但老小全數被強制送入精神病院。 何方美當時已懷孕,被關押不久,她被迫在精神病院中產下一女,自此何方美與外界斷了聯繫,直到2年後的2022年3月,何美方家屬突然收到落款日期為 2022年3月23日的何方美逮捕通知書,罪名為「重婚罪、尋釁滋事罪,家屬這才得知何方美下落並急忙聘請律師。 但後來家屬得知,何方美不但早已開庭,庭審也早就結束。

 

何方美2020年被抓的同一個月,丈夫李新也被警方帶走後失聯,直到2023年才知道這位前媒體人李新被判了5年刑期,並已在獄中服刑。

 

何方美與兒子和大女兒合影。(網路圖片)

 

 

這對為孩子討公道的維權夫妻,分別被判刑並關押在不同的監獄裡服刑,他們的兩個女兒(現年7歲及約2歲)被關押在河南「新鄉共濟精神病醫院,小女兒從出生那天起至今未離開精神病院。何方美大兒子也曾被強制在精神病院裡生活,直到他9歲才外給了一個無血緣關係的家庭收養,儘管孩子們有眾多親戚,還有姨媽願意照顧他們,河南地方政府依舊強行將何美方三個孩子與成年男女精神病患者關在一起生活,伴隨她們成長的是尖叫、哭喊、暴力、灌藥、強綁及性侵。 就在彭麗媛代表聯合國頒獎給關愛中國兒童有「突出貢獻」的「春蕾計畫」前後,何美方姊姊好不容易得到探視許可,見到了兩個「身上有異味」的侄女,7歲的孩子說出在精神病院遭遇的「秘密,姨媽明白女孩被人性侵,她立刻對院方發出質疑,並告知律師等人。 結果是,她再也無法見到姪女們,知情者們也被威脅,不准向外界傳遞此訊息。

 

河南省新鄉共濟精神病醫院外觀一角. (網路圖片)

 

至今,這一家五口老小,分別被強制關押在不同的地方,最難以容忍的是,中國河南省當局至今對無辜的幼女們繼續進行犯罪行為!

 

 

從未被「春蕾計劃」關愛的孩子們

 

異議詩人王藏被雲南楚雄州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4年有期徒刑。其妻子王利芹見丈夫入冤獄後,透過海外推特呼籲關注丈夫,她也因此「顛覆國家政權」,2020年7月被楚雄州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判刑2年6個月。 丟下四個從3歲到12歲的年幼子女給姥姥(王藏母親)看顧。 幼兒突然身邊沒有了母親,也不見了父親,哭聲撕心裂肺,尤其是晚上,幼女幼童們只能以哭聲來表達對母親的依念。

 

王利芹在不捨寶寶們萬分心如刀絞的同時,被公安國安人員分別送進精神病院及監獄,她被指有精神病的同時,還要對「顛覆國家政權罪」負全責,判刑坐牢一天不少。在獄中服刑的每一天,王利芹的心都在滴血,丈夫也在獄中服刑,他又被人毆打折磨了嗎?四名未成年孩子的吃得飽嗎?冬天姥姥有錢給他們買厚衣服嗎?

 

直到2年6個月後,王利芹刑滿出獄,孩子們才見到母親,開始懂事的大兒子卻變得沉默不語。

 

王利芹及丈夫在獄中,留下四個孩子年幼的孩子。(網路圖片)

 

 

在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被定罪的夫妻中,家中有未成年孩子的母親一方不會被入獄服刑,一般會運用「監外執行」等相關法律條款,讓母親居家服刑兼照顧孩子。可是,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對女性和孩子的殘忍程度,遠遠超出文明人的認知,只有在中共官員需要的時候,孩子的命才會被顯得精貴。例如第一夫人彭麗媛需要以UN的名譽頒獎作秀的時候,一些典型事例才會被精心挑選出來作為道具和陪襯。

 

2023年9月29日,彭麗媛在北京頒獎「春蕾計畫」的同一日,出獄不久的王利芹貼出丈夫王藏與孩子們的舊照片,她並與四個孩子坐在一起,沉浸在又一個 月圓人缺的中秋團聚企望之中。孩子們還天真的展示了中秋節之際想要爸爸看到他們的塗鴉畫作。 王利芹在推特上寫道:王藏離回家還有八個月。

 

11月22日利芹盼來了每月一次探視丈夫的日子,但她卻接到了雲南第二監獄打來的電話,對方告訴她:王藏被取消了探視,也不能通電話。 因為王利芹在社群平台上發王藏的訊息。 王利芹說她沒有寫過任何不是事實的事情,不服,但她投訴無果,只能與孩子們一起祈求王藏平安歸來。 2023年11月30日她寫道:王藏距離回家還有六個月,他已經度過了1277天。 祈願他在獄中一切安好,萬事順利!

 

一個情深意重的妻子,一個堅強勇敢的母親,平凡的女人散發出人性的光輝。

 

我不禁要問:彭麗媛,雲南的王利芹家有四朵「春蕾」,他們可以納入你們的輔助春蕾計畫嗎?別說此春蕾非彼春蕾, 這可是同根同種同國孩子呀。 這些孩子是中國最困難最無助最應該受UN特使關注的孩子,事實是,他們打出生起,就沒聽說過你們的「春蕾計畫」。

 

不在UN特使視角中的京城「春蕾」

 

就算上述陷入困境的家庭離京城太遠,那就簡單提提就在UN教科文組織特使彭丽媛頒獎地附近正在受困的孩子吧。

 

2023年4月13日,北京維權律師(709律師大抓捕後被吊銷了律師執照)余文生和妻子許艷應邀前往歐盟駐中國的辦事處,途中,突遭多名中國便衣國安人員攔截,並被送到北京市石景山八角派出所,隨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8個月尚無音訊。又是一對夫妻一起被捕,丟下一名孤孤單單青少年在家。

余文生律師和妻子許艷。(網路照片)

 

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和鼓勵,在學校被白眼,所受的委屈、心中的思念和痛不知如何向親友傾訴,這孩子終於抗拒不了絕望。2023年11月19日,據也曾遭受夫妻同時被關押的王宇律師說,她接到一名自稱北京警察的男子,用的是余文生兒子余鎮洋的手機來電告知,余鎮洋因有自殺傾向而吃過量藥物,現在北京市門頭溝區醫院搶救。王宇律師說,余文生、許艷夫婦仍被羈押中,她呼籲方便去探訪的朋友去看看孩子。

 

又一個無助的孩子,父母為爭取眾人的權益而入獄受刑,他的權益卻得不到伸張,他的經濟支柱一夜間倒掉,父母一夜間消失,那種痛誰能知曉。不知同住在北京的UN教科文婦兒教育特使彭麗媛是否知道這些?「春蕾計畫」受益者名單上是否可以加上余鎮洋的名字?當然,彭麗媛不會知道這一切,除非鎮洋舉起一張白紙站在家門口、行人道邊或公園牆角;除非他匿名在網上轉發第一千金習明澤的資訊,那她和丈夫習近平就會神速獲知,就像19歲的牛騰宇一樣絕對無處遁逃,判刑14年,罰款13萬,外加數十名青少年網友一起紛紛入獄。

 

其實,北京好多孩子受教育的權利不是被剝奪,就是遭無端刁難,他們不是外來打工的「低端人口」,而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維權律師,如王全璋家、李和平家的孩子們,他們因為父母幫人維權被無理驅趕、跟監,上學成問題,顯然是「維權」二字惹禍,憑這兩個字,這些家庭老老小小的基本人權都被侵害或剝奪。換句話說,政府不需要再用的「低端人口」農民工會被驅趕,孩子頓時失學,幫他們維權的「高端人口」律師們也會被驅趕,孩子也會失學,一切看政府的需要。

 

作為UN教科文組織婦女兒童教育特使的彭麗媛,能為北京這些群體的孩子做點什麼嗎?可讓母親們免於被迫害、孩子們免於無學可上的恐懼嗎?

 

今天是第75個國際人權日,中國人的基本權利、尤其是孩子和婦女的基本權利依然得不到保障。 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取決於政府及社會對婦女及孩子的認知,不善待婦孺,有再多的核彈飛船,也不受他人尊重,如此,中國也永遠不會真正崛起!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