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中國婦女全代會落幕 回家相夫教子還是主軸

1927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2023-10-29

 

2023年10月23日至26日中國婦女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副手丁薛祥在婦女大會上致開幕辭時打破了20年來的傳統,沒有提及男女平等是促進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這個標準說法。儘管習近平確實認可性別平等的概念,但他把講話的大部分篇幅花在詳盡闡述家庭、撫養和生育子女上,並鼓勵女領導們「講好家風故事,引導廣大婦女發揮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

 

紐約的「中國婦權」組織創辦人張菁指出:自習近平掌管中共最高權力以來,在全國婦女代表大會及全國婦聯的會議上,他都是在推動婦女走回家們、相夫教子、弘揚傳統美德、做家庭主婦好榜樣等等,導致十年來,中國全國上下大肆鼓勵婦女讀道德經、學女紅,而真正的女性權益遭受嚴厲的打壓,並讓女性主義思潮遭遇寒流, 剛剛興起的#Me too 運動整體大倒退,女權分子被拘禁以及普遍被污名化。

 

「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此言替中國女性設立了「結婚生子」的目標。官方為解決中國人口危機,不提十年前強調的「男女平等」,卻選擇把女性推回家庭,是「令人擔憂的倒退」。官員有責任「加強對年輕人婚戀觀、生育觀、家庭觀的引導」、「要積極培育新型婚育文化」。

 

報導指出,每五年舉行一次的中國婦女全國代表大會一直是執政的中共向女性展示承諾的平台。而中共的最高機構政治局常委,從中共成立之日起,至今沒有一個女性能進入,且值得注意的是,官員們已在淡化性別平等問題,將注意力放在「結婚生子」目標上,把女性推回家庭,叫她們養兒育女、照管老人。用習近平的話說,這項工作「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的副手丁薛祥在婦女大會上致開幕辭時打破了20年來的傳統,沒有提及男女平等是促進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這個標準說法。儘管習近平確實認可性別平等的概念,但他把講話的大部分篇幅花在詳盡闡述家庭、撫養和生育子女上,並鼓勵女領導們「講好家風故事,引導廣大婦女發揮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

 

報導認為,在中國面臨40年來最大的經濟挑戰,政府面臨改善嚴重欠發達、無法支撐人口快速老化的社會福利體系的壓力時,讓女性重返家庭、退出勞動力市場,也是一種省事的做法。但婚姻和生育減少的趨勢有一個多年的形成過程,習近平正在驅使女性承擔她們早已拒絕的角色。只是中共的努力不太可能將出生率提高到足以扭轉中國人口下降趨勢的水平。除非中共願意採取更多懲罰措施,讓選擇不生孩子的女性處於不利地位或被邊緣化。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