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离岸爱国的悲剧

3704 0
标签:
作者:二爷                                              2023-08-07

两名在美国海军服役的华裔青年,因为向中共出卖美国海军的情报被捕,即将被起诉,最高将面临20年的刑期。这两个案子,肯定会波及目前在美军服役的其他的华人。这些华人可能是本本分分的真正在为美国服务的普通人,因为这两颗老鼠屎,会有更多的麻烦在后面。他们不仅害了自己,自己的家庭,更重要的是,害了整个在美国的华人群体。这个事让我想起了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尼豪岛事件”。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有一个日军飞行员叫做西开地重徳,他驾驶的零式战斗机油箱中弹漏油,无法返航,按照战前日军的逃生手册,他迫降在夏威夷群岛最西端的一个小岛——尼豪岛。日军之所以选择这个小岛作为紧急备降地点,是因为尼豪岛是个人烟稀少的私人小岛,距离珍珠港不远,岛上平时仅仅只有二十几个夏威夷土著在此定居,飞行员在这里迫降呢,遭遇的危险较小,可以安心等待自己人来营救。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西开地重徳成功降落后,受到了毫无防备、热情好客的土著居民的欢迎,还专门为他举行了派对。但有个叫做哈维拉的土著平时略懂时事,知道当时日美之间关系紧张,所以留了一个心眼,把西开地重徳的手枪和随身公文包悄悄给藏了起来。

 

 

这个岛上正巧还有几个日裔移民,在此从事养牛、养蜂的工作。其中有个叫原田义雄,是移民二代美国公民,通晓英语、土著语和日语。与西开地交谈后,他立刻明白日本已经对美国开展,但出于帮助母国的目的,他隐瞒了这个消息,向土著撒谎,说介西开地重徳不是士兵,只是一个遇险的飞行爱好者。

 

 

次日,土著们从收音机中得知了珍珠港遇袭,这才恍然大悟,但是这些天性善良的土著并没有对飞行员动手,而是经过集体商议,决定把他交给美国官方。但是在珍珠港遇袭后美国立即颁布了禁航令,全面封锁夏威夷海域,所以尼豪岛跟外界的通讯断绝了,别人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这时候西开地重徳意识到日军可能根本无法援救自己,所以他就说服原田义雄和其他几个日裔,用爱国主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后者帮助自己夺岛,伺机接应日军登陆。

 

被说服后,日裔就派人准备行贿土著哈维拉,让他交出飞行员的手枪和公文包。但是哈维拉不为所动。随后几个日本人翻出岛上唯一的武器,一把狩猎用的散弹枪,威胁土著们如若不从,将全部杀光。这些土著和日裔在岛上已经共同生活了很多年,平时无冤无仇,相处很好。没想到竟然因为一个日本飞行员的到来,这些日裔瞬间翻脸。

 

可怜的土著们四散逃离,老弱病残躲进丛林,而哈维拉带领几个年轻人乘坐木筏,完全靠人力划桨逃离,最终联系上了外面的美国人。

 

接到消息后的美国人很快登岛救援,将所有日裔拘押。这场日本人里应外合的夺岛闹剧就此结束。尼豪岛事件虽然是一个无关大局的闹剧,但是在珍珠港遇袭后,美国上下正处于极度震惊之中,整个国家对于日本的仇恨正值高点。此时又发生恩将仇报的尼豪岛事件,让美国朝野对日裔更为不信任和厌恶。美国人依据此事认为日裔虽然生活在美国,很多人已经成为美国公民、宣誓向美国效忠,但内心却毫不在乎美国利益,仍然会无条件帮助日本。所以呢,这也成为尼豪岛事件两个月后,罗斯福下令大规模拘禁日裔的最后的稻草。

 

直到1945年1月,对于日裔的限制才宣告结束。1988年8月10日里根总统签署法案,就拘留营一事正式道歉并作出赔偿。战争中美国人的举措以今天的观点来看固然不妥,但日本人是不是绝对无辜呢?只能说绝大部分无辜。祖国四处扩张的野心,以及一部分日侨的盲目爱国,导致了11万日裔被拘的悲剧。“尼豪岛事件”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离岸爱国”。移民族群在新的国家,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理解“爱国”?

 

全文参见视频《华裔间谍被起诉:离岸爱国的悲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