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双胞胎妹被拐30年 姐发「自己的照片」寻人

2020 0
标签:
中国妇权网综合报道                                            2023-05-25

 

 

那是1991年的冬天,和双胞胎妹妹陈艳华一起回家的陈雪华,亲眼看着妹妹被三个女子以“送去外婆家”的名义,抱上自行车离开。

 

当时5岁左右的陈雪华没有想到,她的妹妹就此失踪30余年。

 

五、六岁时的陈雪华(家属提供)

陈雪华与外婆。(家属提供)

 

陈雪华说,这些年来,家人到处在寻找妹妹陈艳华的下落,父母连采血都采了几次,年过八旬的外婆每次见到她,都会向她问起妹妹的消息。找到妹妹,成了一家人最大的心愿。

 

双胞胎妹妹疑被三名女子拐走

 

1986年,陈雪华和双胞胎妹妹陈艳华出生在四川德阳广汉天元镇歇马村(现更名歇月村)的一个普通家庭。陈雪华自幼体弱多病,家庭条件有限,她就跟随着父母生活。妹妹陈艳华性格更为活泼,她由住在金轮镇的外婆帮忙照顾。

 

上幼儿园后,陈艳华平时依然在外婆家生活,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则会和姐姐陈雪华一起从幼儿园回家,在父母的陪伴下度过周末。陈雪华说,他们家和外婆家仅隔了两三公里,往来还算方便。

 

两姐妹的父亲陈必财告诉记者,幼儿园在镇上,离家三公里左右。在两个女儿上幼儿园的头一年,他会去学校接送孩子放学,后来孩子长大了一些,且经常有年长的孩子和她们结伴,两姐妹放学后就自行走回家,不再由他接送。

 

据报导,1986年,陈雪华和双胞胎妹妹陈艳华出生,因为陈雪华一直生病,父母就把她带在身边照顾,而妹妹陈艳华就交给住在广汉市金轮镇的外婆照料,两地距离2公里左右。

 

陈雪华清楚地记得,1991年11月4日下午,幼儿园放学后,妹妹和她在回家路上边玩边走。

 

「当时有三个女的,两个年轻些,一个是老太婆,一直跟在我们后面,两个年轻的各骑一辆自行车。」三个女人从集市一直尾随她们至快到家的拐弯拱桥时,其中一人拿出两个饼问两姊妹,「你们谁要去外婆家?」因为妹妹常年生活在外婆家,就立马答应了。随后,老太太给了她们一人一个饼,然后抱起妹妹坐上自行车,离开的时候还给陈雪华说:「回家给妈妈说,妹妹去外婆家了。」

 

接下来的周末,外婆认为两个外孙女回了父母家,爸妈以为妹妹陈艳华留在外婆家。直到周末过后,妹妹没来幼儿园,家人才发现妹妹失踪了。而此后的30余年里,陈艳华始终杳无音讯。

 

陈雪华说,事发后,父亲陈必财和母亲肖谋桃四处寻找妹妹未果,也曾向警方报过案,还多次采集过血样,「但一直没等到我们最盼望的消息」。陈雪华大学毕业工作后,父母把寻找妹妹陈艳华的任务交给了她。

 

报导指出,外婆也对陈艳华的失踪一直放不下,陈雪华说,每次见面,外婆都会问她「妹妹有没有消息了」。陈雪华说,今年82岁的外婆身体现在大不如前,「我们一家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妹妹能早一天回来跟我们团聚,也盼着妹妹能像我们找她一样,早一天找到我们。」陈雪华说完,眼里泛起了泪花。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