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有醫院關閉產科 中國出生人口不足800萬 2023新低

1481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3-05-26

 

 

中國官媒中新社屬下的《中國慈善家》雜誌日前刊文,估算今年全國新生兒不足800萬。

 

中國出生人口節節下降,根據預估,今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再創新低,多家醫院都面臨分娩數目下降,有醫院指今年分娩數目減少一半以上,有醫院甚至暫停產科助產服務。廣東一位婦產科醫師表示,這幾年孕婦數目明顯減少,今年更為明顯,他任職的醫院至少減少了1/3。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6年全年中國出生人口1883萬人,達到近年峰值,隨後以平均每年減少150萬人的速度連續下降6年。

 

雖然中國全國孕婦數目銳減始於2016年,但該位醫師表示,真正感覺到變化比較大的是從2021年開始,「疫情期間很多人陽了以後推遲生育計畫。但這並不是主要原因,關鍵還是年輕人不想生孩子,考慮到生活壓力,即使生也只生一個。」

 

新生兒減少,各地產科醫院面臨無人上門窘境。《紅星新聞》報導,浙江省蒼南縣中醫院7日公告,7日起暫停產科助產服務(產科門診照常開放),需要分娩的孕婦,必須到其他醫院就診。該院婦產科一名醫護人員表示,「分娩的數量很少,(繼續)幹就沒有意義了,我們去年10月份就徹底停掉了。」

 

報導又引述貴州省某縣婦幼保健院一名婦產科醫師表示,今年該院的分娩數目較去年同期下降近30%,縣城內三家公立醫院的新生兒出生率都下降,醫護的薪資也受影響。

 

近年中國多地政府推出不同的鼓勵生育措施,最普遍之一是發錢鼓勵生育。《中國慈善家》稱,武漢東湖高新區12日發布,生孩子最高人民幣6萬元的補貼,被稱「史上最強」補貼政策。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