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國際「丹寧日」 婦女反性侵事件簡介

1044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                  2023-04-25

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為國際「丹寧日」(Denim Day. 中譯:牛仔褲日)。今年2023年是4月26日。全球婦女一同反性侵,為害的女性加發聲,鼓勵人們穿上牛仔褲,以提升人們對強暴與性侵的意識。

 

標誌性事件發生在1992年的羅馬,一位18歲的女孩在教訓班上課時,被一名45歲的駕訓班教練帶到郊外強暴,並對她做出死亡威脅,表示如果她告訴任何人,他將會殺了她。

 

事發當天晚上,女孩向父母哭訴了遭受性侵全過程 。在父母的協助下羅馬檢方提出告訴,教訓班教練雖然因為強暴遭到定罪和判刑,但義大利的最高法院卻在1998年推翻此定罪,竟是因為受害者穿著非常緊身的牛仔褲,而教訓班教練強暴者辯稱是女孩的自己脫下牛仔褲,因此是「合意的性行為」,因為他們認為受害者身穿牛仔褲非常緊,她必須幫助他脫下牛仔褲…所以這不是強暴,而是合意的性行為。

 

義大利最高法院在其判決中表示:「這是一個共同經驗的事實,如果沒有穿著牛仔褲的人的積極合作,幾乎不可能脫下緊身牛仔褲。」  直到2008年,另一宗加害人同樣強調被害人「穿著緊身牛仔褲不可能被性侵」的案件,法官以「牛仔褲不能與任何形式的貞操帶相比」為由,認定被告性侵罪名成立。至此對強暴控訴不再有「牛仔褲可以抵禦強暴」的說法。

 

這一判決引發了一波一波的抗議行動。判決後的第二天,許多女性在義大利議會穿牛仔褲抗議,並舉著標語:「牛仔褲:強暴的藉口」。不久之後,美國洛杉磯的女性侵犯委員會執行主任(現在的「和平大於暴力」組織)開始推廣,並使「丹寧日」成為國際婦女年度盛事。在這一天穿牛仔褲已成為抗議強暴迷思的象徵。

 

雖然已經到了2023年,大眾與社會仍然存有強暴迷思,是她們「沒有自我保護」、「行為不檢」、「被害後言行不合常理」、「報案求助是另有所圖」等言論依然盛硝塵上,讓受害者難以發聲求助,只能獨自承受傷痛。

 

每年國際丹寧日,各國婦女團體呼籲姊妹們穿上牛仔褲以表達反性侵訴求,讓被害者安心求助,並一起改變對女性不公的社會認知和男權霸凌。有女性主義者及婦女團體指出:穿緊穿鬆、穿多穿少是我的權利。任何性強迫行為就是性侵或強姦,就是犯罪,就該受到法律懲罰。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