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參與白紙運動 北京四女性押數月後獲釋

8446 0
标签:

中國婦權網綜合報導                                            2023-04-20

 

 

參與去年11月底爆發的抗議當局嚴厲清零防疫政策的「白紙運動」的四位北京女子,在被拘押近四個月後,取保候審並回到家中。她們和其他許多年輕人都因參與2022年底發生在北京亮馬橋的抗議活動,而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並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眾所周知,「尋釁滋事」是中國政府常用於打壓異己份子和言論自由的藉口,也被稱為「口袋罪」,它適用於當局看不順眼的任何人。

 

2022年底的白紙運動後被中國當局抓捕和審訊了至少幾十名參與者。一些人被關押了24小時或更短時間,或者在幾週後被釋放。(網絡圖片)

 

近月先後獲釋的這四位女性都是 20 多歲,沒有社會運動背景,她們都最近畢業於著名大學,擁有研究生學位,有的是女權主義者,具有全球視野,有的對文學感興趣,共同點是敢於站出來發聲,與社會不公抗爭,也對中國的專制統治越來越不滿。曹芷馨是北京大學出版社編輯,有一份年輕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李思琪和李元婧都曾留學,而翟登蕊則打算申請去挪威留學。

 

據美聯社報導說,一位因擔心遭當局報復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活動人士星期四 (4月20日) 證實,參加“白紙運動”的北京一家出版社的前圖書編輯曹芷馨和她的朋友李元婧、翟登蕊、李思琪已離開看守所。 19日晚上,曹芷馨和她至少兩個朋友離開了北京郊區的拘留中心,目前無法確定她們的案件是否已經結案。

 

曹芷馨2022年12月23日被帶走後,她的朋友為她發布一個她事前錄製的視頻,稱如果外界看到這個視頻,就說明她已經被警察帶走。她的視頻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她在視頻透露,北京警察從12月18日開始陸續抓捕她曾參加過白紙運動的朋友,已經有四人被抓。曹芷馨的社交圈中至少有七位年輕女子被拘留,其中有人在2023年1月被保釋。她們中有作家、記者、電影製片人和藝術家。

 

據曹芷馨的朋友說,2月中旬,曹芷馨任職的出版商終止了她的工作。 3月中旬,拘留所在最後一刻取消了曹芷馨和她的律師會面,說與審訊衝突。

 

報導說,曹芷馨今年2月曾通過她的律師與她身邊的人分享信息,描述拘留期間的生活。她稱“我仍然相信我們站在一起”。她說,她和其他被監禁的朋友約定,在她們獲釋後一起旅行。

 

美國CNN報導說,曹芷馨和她的一些朋友被抓捕引發了全球關注,支持者和人權組織不斷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她們,並將她們的被捕視為在習近平治下,當局加大打壓異議聲音、民眾表達空間劇減的證據

 

2022年11月中國在經歷近三年的嚴厲的“清零”封城封控後,新疆烏魯木齊一棟居民樓24日發生火災,因為社區被封,樓門被鎖,居民無法逃生,滅火無法及時展開。官方稱造成十人死亡,不過,外界質疑死亡人士可能更高。

 

隨後,從26日開始,南京傳媒學院首先爆發悼念活動,有學生手舉A4白紙表達無言的抗議。很快,這次由大學生和年輕人主導的悼念蔓延到上海和全國的近百所高校和幾十個城市。因言論受限,抗議者手舉的白紙成為這次抗議的象徵,媒體稱之為“白紙革命”(White Paper Revolution) 或白紙運動。

 

有分析表示,此次示威潮的起源可溯至2022年10月13日在北京四通橋上抗議的名叫彭立發的男子。他在交通繁忙的四通橋上懸掛數張橫幅,其中一幅寫有“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以抗議當局清零政策嚴苛給民眾帶來的痛苦。美國《時代雜誌》今年4月14日公佈2023年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彭立發入榜。對被歸類在“時代象徵”的中國北京四通橋抗議者彭立發的介紹,由中國享有國際盛譽的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撰文。

 

白紙運動的抗議活動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嚴厲剷除異議聲音的十年中是前所未有的。儘管示威在幾天內便遭警方鎮壓,但抗議促使中共當局在去年12月7日突然取消為期近三年嚴格的清零限制。

 

據維權組織、律師和活動人士透露,警方在白紙運動後立即抓捕和審訊了至少幾十名參與者。一些人被關押了24小時或更短時間,或者在幾週後被釋放。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