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河南鄭州又見防控悲劇  3歲童因「嚴控」延誤送醫亡

1553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2-11-18

 

中國再傳防控悲劇,繼蘭州3歲男童因「嚴格防疫」就醫不及死亡後,近日河南省鄭州市也傳出一名四個月大女嬰被醫護人員以「非重症」為由拒絕接診,導致女嬰延誤12小時送醫最後不幸病逝。女嬰父母在網路上發文控訴,引起熱烈關注。

 

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一父親李寶亮16日發文稱,女兒於今年6月29日出生,10月8日因為患病送往鄭州市一家醫院救治,經當地醫院診斷罹患血管瘤;女嬰接受治療後,於10月14日順利出院。然而,此時正逢鄭州疫情防控,李寶亮一家只能暫住當地親戚家。

 

11月12日,李寶亮的妻子郭艷喜被篩檢為「無症狀患者」並送入方艙隔離,李寶亮和女兒則因為屬於密接人員,轉送到鄭州市金水區未來路一家酒店隔離。

 

李寶亮表示,女兒14日出現嘔吐、腹瀉症狀且不願進食,他擔心孩子脫水,11時57分撥打120急救電話,接線人員稱他處於隔離酒店,需要酒店醫護人員撥打急救電話才行;李寶亮趕緊聯繫酒店前台,前台卻表示他可以自己撥打急救電話求助。

 

12時01分,李寶亮第二次撥打急救電話求助,約半小時後,救護車抵達酒店,隨車人員待在樓下,堅持要求樓上的李寶亮父女先做篩檢。

 

據報導,篩檢結果顯示女嬰陰性,但李寶亮檢測陽性,隨車人員見此,打電話給李寶亮,堅稱女嬰「不是重症,不能用救護車把她帶走」,即便駐守酒店的醫護人員頻頻懇求救護車幫忙,仍遭拒絕;救護車在當日下午1時20分離開,浪費近一小時。

 

李寶亮發文控訴,120醫護要求他讓酒店向上通報,等到晚間8時30分左右才有另一部救護車前來,然而救護車卻非就近送醫,而是先去接送另一名病患,再將三人載到距離鄭州近100公里外的登封市陽城醫院(原鄭州市第十六人民醫院),此時已接近晚上11時。

 

女嬰母親郭艷喜16日在社交平台抖音發視頻,實名舉報鄭州防疫人員不作為,120急救站草菅人命。她批評,「到了登封醫院,醫生只發了一個體溫計,也沒有人過來問,凌晨12點,因為體力不支,孩子體溫驟降,發生窒息,搶救三個小時後,搶救無效死亡」。

 

郭艷喜在影片中質疑,撥打120後,醫護人員沒有第一時間去接診,而是互相推拖,「在路上耽誤了12個小時,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一個小小的嘔吐腹瀉,竟然要了孩子的命。在鄭州,還有人權嗎?」。

 

這起延誤送醫害命並非首例,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各地發生多起類似事件。最近一次被曝光的是11月1日,蘭州市七里河一名3歲男童,需要送醫院搶救,其父親多次撥打120急救站,但無人理會,在場的警察拒絕協助,導致男童搶救無效死亡。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