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戈壁東 : 人類的求同之路

428 0

作者:戈壁東             2022-11-18

 

一夜飄雪,氣溫直線下降。已經攝氏零下七度了。加拿大的多倫多也只是1度而已。

而洛杉磯現在是最舒適的溫度10度,上海是18度差不還在溫暖的春天。台灣22度還在夏天的尾巴裡。

同一個世界、甚至同一個國度,在同一天,人們接受的自然溫度居然完全不同。

當裹著厚厚的外套,經歷冰天雪地的人,與舒適溫度中自由自在或者與揮汗如雨的人對話時,人們要尋找相同感受確實不易。

人類的紛雜在於,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經歷、所接觸的社會環境和周邊人群以及信息來源,甚至人們的自然環境不同和形成的生活方式,都構成了完全不同的人。

但是人類一直是群聚動物,人們密切到建立了社會和國家,還有以某一主張認同建立的各種政黨團體以及機構組織。

人類注定無法完全按照個人習性和意志肆無忌憚,否則就會產生巨大衝突。殺戮和爭鬥都是由此而來。

所以人們希望尋找到一個東西來讓不同的人遵循一些共同的東西。

人類找到了兩種東西,一個是強權,一個是契約。

強權就是人類經歷最多的過程。它來源於殺戮和爭鬥。贏者通吃,其他人被迫服從!這就是極權專制體制。

後來人們發現還有一個不需要殺戮的辦法,就是大家商議出一個可以共同遵守的規則,然後一起服從這個規則。這就是民主憲政體制。

瞭解極權體制,現在人類社會有幾個典型,中國、朝鮮之類。一小部分或者某個家族越來越貪婪和邪惡,大部分人被改造成失去靈魂和自由的類獸人。就是一個大多數人變成非人的制度。人類文明和理性不屬於那種社會。

憲政體制是共同契約作為人類接觸和交往的唯一依據。因為契約是每個人認可的,遵守就是一種自我尊重和體面。所以人們是平等的,快樂的和文明的。

邪惡社會的野蠻運行,實際陷於一種惡性循環。要打破其實已經無法依靠內部力量了。長期累積以後,正邪力量已經完全不對等了。這就是極權政權得以長期存在的根源。中國專權體制延續幾千年不是無緣無故的。

文明社會因為契約良性循環,所以文明程度和人類生產力都極大增加。這就是我們看到的自由世界普遍富有和文明的根由。

但是因為兩種體制並存,而且強權體制對充滿慾望的一些人類群體有著天然吸引力。資源和權力爭奪其實是人類自然天性。所以人類社會常常出現文明倒退時代,就是因為邪惡勢力佔了上風。

這就是戰爭、瘟疫和文明世界呈現倒退,民主憲政遭遇考驗的來源。

要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唯一的依靠是自由世界的人們在邪惡的慾望面前,看清真相以及珍惜和奮力維護共同契約!

人類的個別特質決定永遠不會同一,但向美向善的認知會促使人們做出共同約定並遵守。
天氣可以不一樣,但人們共同認知可以讓人們作出最正確的選擇,就如同沒有人會反對冬天禦寒,夏天降溫一樣。有時候看似非常複雜的問題,其實就是常識。

自由不是可以肆無忌憚,而是遵循共同契約。否則大部分人就會成為非人。就這麼簡單。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