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华旸时评 » 浏览内容

评论:习近平会不会连任?

1894 0
标签:

作者:华旸                 2022-07-25

 

习近平会不会连任,现在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也成为了最重要话题之一,它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

 

1.规矩轻易不会打破

说习近平会连任的一方,一个重要的观点是,中共是一个黑帮,无法无天,一把手一个人说了算。但是请注意,黑帮也是有帮规的,否则维持不了百年。毛泽东是打江山的太祖,位置坐到死没办法。邓小平重新立下了的帮规,即打破终身制,昭告天下了,大家都认可,这个规矩轻易不能破,习近平何德何能?

习近平这十年的执政,可以说伤害了所有人的利益:官员、军队、企业家、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宗教、港台、国内的、国外的是标准的天怒人怨。十年来中共全党任凭习近平内政外交胡折腾,一尊天下,说一不二,也是源于一个重要的帮规:维护核心,顾全大局,这都是与党的利益,即各级官僚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中共执政超过70年,官僚系统已经彻底腐烂无为,但同时也是惯性巨大的。忍了十年了,到点你还不退,我们各派的利益怎么平衡?大家都没有活路了!在中国,民心不算啥,但党心官心则是统治者们必须顾及的,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庞大的官僚系统要靠他们卖力才能维持的。包括西方对习近平也是忍无可忍了,索罗斯放话:他不能再干了!在当今精英权贵天下一家之下,不能说西方的意见对中国政坛毫无影响。总之,习近平到点下班,顺理成章,不下,对谁都没有好处。

有人说,中共的体制下,高级干部都被严密监控,没人能串通起来造老大的反。须知制度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这种源于苏联的特务制度如果是万能的,就不会有共党高层那么多的明争暗斗、血雨腥风了,毛太祖也不至于老是寝食难安地担心别人搞他。

这些年对习近平搞的那些比照毛泽东超过邓小平的个人崇拜宣传,一旦他下台,全是浮云。修改宪法也说明不了什么,中共的宪法本身就是厕纸,而且国家主席可以连任,不等于你习近平就可以连任;即便国家主席给你再做一届,也可以是个虚职。

中共的高层政治一向高度封闭,外界只能猜测,但可以观察到一些重要动向以判断走势。比如不断有权威党媒放话领导干部不能终身制,李克强等人频频出位曝光,关于当前的焦点—“动态清零”,也不断有媒体、官员等出来否定和质疑,这些在一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对外则有中国政府派特使到欧洲去道歉,习的亲信从外交部被调走,都意在开始向西方示好。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不过是走个程序,中国的政治大计,在夏天的北戴河会议就定了。现在这个会议应该已经有定论了,我们只需静静观察习、李等高层的活动,以及权威党媒透露的实质性信息,核心仍然是稳定,没有意外就会按部就班地交接,包括维持习的必要的面子,因为那也是党的面子。至于某个高校或机构的某学者发表什么话,完全不足与论。

还有种说法是习近平会开启攻台,让国家处于战时,他就能连任,这个至少现在看是不可能的了,任何实在的军事准备还没有呢。我在«中共到底会不会进攻台湾»的文章中分析过,台湾一直只是中共的一张牌而已,攻打台湾对于中共的统治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习近平愿意打,因为他想当千古一帝。而中共的统治层没都疯,对台湾叫嚷叫嚷没关系,如果习真格的要为一己之私开战,可是要把江山打没了,他们都得和习拼命。

 

2.习近平下台或连任后的国内外形势

习下台之后,正常情况下是李克强和汪洋搭班子,他们是所谓的务实派,中共会尽量回归邓小平路线,希望与西方和好,以挽救崩溃的经济,毕竟吃饭才是硬道理。但中国的经济是想救就能救得过来的吗?难!现在的中国经济面临的是四十年非正常高速发展积累下来的欠账,债务、环境、资源、人口等等,哪一个都是无解的死穴,可以说中国过去四十年所谓辉煌的代价是透支了未来的50年甚至100年。想和西方修好也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天时地利人和已经用过了、不再有了,人家知道了你在阔的时候是怎样不守规则、欺压霸凌、渗透腐蚀,尤其习近平这十年更是咄咄逼人,要给世界指明道路,让人家感到了中国威胁,所以中共的继任者必然要面临内忧外患的经济形势,虽然暂时没有政治上的威胁,但是经济崩溃会引发政治危机,中共一定会严防死守,所以经济上加强管控是必然选择。几十年来中国人熟悉的并赖以致富的经济自由将逐步减少,如果统治需要,重回计划经济也没什么不可能。说到底,中国经济靠的是基数仍然庞大,聪明且生存危机感之下格外勤劳能干的劳动人口,未来最好的出路,仍然是为世界提供廉价产品的主要工厂,前提是劳动力便宜,意味着多数人将重新返贫。在自由和人权越来越受压的环境和制度下,创造性的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是发展不起来的。总之,无论谁上台,中国的好日子都将一去不返,经济崩溃,政治收紧。

为了更好地修复与西方的关系,估计不会让习继续做国家主席。有可能出于安抚习顺利交权,先答应他继续做国家主席,等到局势稳定后再逼他辞职。只要习答应和配合交接 ,他本人应该会寿终正寝,但十年来为他卖命的那些马仔就危险了,为平民愤,对内对外有个交代,一定会有不少人被祭旗,一两个政治局委员落马是必须的。

如果习近平打破规矩连任,对中国和世界都是灾难!这说明中共内部真的没有制衡他的有效力量了,而他是不会悔改的,他就是那么一个认知水平,只会更加狂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他自己要“青史留名”。这时,台湾就真的危险了!中美、中国和西方必然冲突加剧直至发生直接对抗,能不能发生全面战争不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更加无望,整个世界将陷入动荡和灾难。而中国的前途就是朝鲜,这可能就是习近平所乐见的,因为喝毒奶的红卫兵就是这样的情怀。这时,中国的各派政治力量要么在沉默中死亡,要么在沉默中爆发,积聚起来推翻习近平,而剧烈的政治动荡必将使民众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

有些海外反共人士希望习近平连任,作为“总加速师”继续祸害中国直至崩溃,以结束中共的统治,这恐怕是一厢情愿:中国经济崩溃了,中共统治未必会终结,大不了重新回到毛时代闭关锁国,这种统治经验中共丰富得很,只是民众将遭受更大的灾难和痛苦。

所以,为天下苍生计,我们还是祈祷习近平时代按时结束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