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北京晚报:房事不决问药店?

3902 0

  最近“实名制”忽然大热,似乎成了解决很多问题的一个法宝。从菜刀到微博,现在发展到了紧急避孕药。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市药店在销售紧急避孕药时要检查登记购药者的身份证。福州药监局市场处的陈姓工作人员说,该新规主要是为防止紧急避孕药销售给某些人用来进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进而防止男女比例失调,是贯彻落实国家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两非”指“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

  《三国演义》里有句话,“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现在对福州等地的老百姓来说,可谓“房事不决问药店”。打击“两非”是计生等部门职责所在,但却要全体人民跟着吃挂落儿,这实在说不通。对很多女性来说,紧急避孕药是保护自己的一种重要途径。但实名制之后,根据购买记录外人很容易按图索骥掌握购买者的隐私。况且,当局明确表示,保护隐私要靠药店员工的自律。在隐私被公开贩卖的当下,这不是变相逼人去流产吗?当然,这种流产很可能恰在“两非”范畴之内,属于需要被整治的对象。接下来,当然就是整治成果丰硕,有关部门受到表彰的戏码了。要是大家都提前做好避孕措施或者事后紧急处理了,打“两非”的政绩是不是得少一大截?

  计划生育是国策,我国的法律并不禁止人们事后紧急避孕。正规药房在售的紧急避孕药也都是有批号的非处方药,购买、使用不仅不犯法,更是公民的人身自由。在这件事上推出实名制,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先把所有人都当成涉嫌“两非”的不法之徒。谁给了福州等地的药监局做出如此广泛的“有罪推定”的权力?假若此番实名制依然收效不大的话,是不是以后当地老百姓的“敦伦之事”也要向有司报备才行?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