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21家NGO呼吁农业部帮助渤海湾渔民维权

4055 0

经济观察网报道,2011年8月17日,包括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在内的21家公益组织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农业部帮助渤海湾渔民在污染事故中进行维权。

自2011年6月4日蓬莱19-3油田B、C平台发生漏油以来,截止到目前,该漏油事故不但未得到彻底控制,反而又新增了多处漏油点。

上述21家公益组织表示,这起严重的持续性漏油事故已经蔓延至河北、辽宁海域,严重影响了河北当地渔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给海洋渔业资源和海水养殖 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其中,河北乐亭县、昌黎县浅海和滩涂受到此次漏油污染最为严重,扇贝等养殖物出现了大量死亡现象,而且扇贝死亡时间与蓬莱 19-3油田发生漏油时间同步。渤海湾的养殖户们遭受的经济损失有可能超过十亿元。

然而,这封公开信中也提及,“受害渔民缺乏维权的足够资源,经乐亭渔民告知,农业部仅仅安排检疫与病害防治部门前去乐亭调查,渔业环保部门被屏蔽于程序外,原油污染损害的因素被忽视,损失更为惨重的昌黎县被遗漏。”

由此,21家公益组织向农业部发出呼吁,迅速委派具有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资格证书的机构,深入调查河北沿海渔民养殖生物死亡的真实原因,科学鉴定 溢油污染与养殖物死亡的因果关系,全面评估渔业污染损失金额,并出具调查鉴定报告和损失评估报告,支持污染受害者依法索赔。同时,责成河北省、辽宁省渔业 行政主管部门学习广东、山东等地的成熟经验,立即启动蓬莱19-3油田溢油所致渔业资源损失的国家索赔。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