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人民网:维权也是维稳

3858 0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18日发表特约评论员廖逊的文章:胡锦涛“七·一”讲话内容丰富,其核心主旨可以归纳为两句话:“发展是硬道理,维稳是硬任务”。发展的道理之所以最硬,既出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出 于中国的基本国情,还出于海内外炎黄儿女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没有这个共同目标,就无法凝聚人心;而维稳的任务之所以最硬,则是因为没有社会政治稳定, 人民就无法安居乐业,发展就无从谈起。前些日子有朋友批评维稳成本过高、负担太重,但和田事件和喀什事件一出,马上就唤醒了国人:“树欲静而风不止”,我 们只能怪风,岂能怪树?与其等到人家把事闹大,不如露头就打,因为维稳的成本再大,也大不过平乱成本。
  
   前不久,我写了一篇评论《复合型劳动者也许并不美妙》。有网友跟贴,要求谈谈职工维权与政府维稳的矛盾,问“到底是维权重于维稳,还是维稳重于维权?”我以为,维权与维稳通常并不截然对立,在多数情况下,维权有利于维稳,维稳也有利于维权。
  
   时下我国各级政府接待群众上访,最为集中的矛盾无非两个,一是农村土地纠纷——农民维权,二是城市拆迁或劳动者权益——城市居民维权。真要是把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了,让人们安居乐业、改善生活、享受闲暇,社会政治局势当然就会更加稳定。
  
   当前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省委省政府提出“既要做外来人的度假天堂,又要做本地人的幸福家园”。可那毕竟是长远目标,就现状而论,海南既谈不上“外来 人的度假天堂”,也谈不上“本地人的幸福家园”,起点低,目标高,落差大。起点之低,低到国内经济欠发达省份的程度。我国2010年人均GDP4283美 元,海南只有3524美元,仅为全国的82%,而且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还长期低于人均GDP的增长。所以海南普通职工的收入少得可怜。据一项调查表 明:70%以上的职工人月收入(包括工资、资金、加班费和其他福利等)——其中包括许多老工人的收入——尚不足2000元。许多服务行业的劳动时间还特别 长,工作特别辛苦。2010年1月宣布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后,短短的几天之内,楼价就“一马当先”,带动物价“万马奔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徘徊高 位,接近全国一线城市。CPI涨幅在今年6月竟然达到6.7%,让工资不足2000元的广大职工,如何承受得起?
  
   海南的猪肉20多元一斤,1000-2000元的收入,能买个25-50公斤,这个购买力比改革开放之前当然强多了,那时每人配给半斤猪肉,经常有人舍不 得买,把肉票让给别人;这个购买力也比“休克疗法”时的俄罗斯人强多了,当时退休老工人每月收入只够买1公斤猪肉。然而那些,都不能算是正常状态。在今日 中国,辛辛苦苦一辈子,每月收入才够买30-50公斤猪肉的地方,实在没有资格自称“幸福家园”。更何况无论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还是“休克疗法”时代 的俄罗斯,人人都有房子住,不管房子有多赖。
  
   我省广大职工的工资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在GDP中所占比重,也长期在10%上下浮动。难怪有大约20%左右的职工,时常感到难以承受受。他们心情不好火气 大,有时说话难听,我们应该体谅。如果本来就有的这点权利,还不能充分落实,甚至遭到无理剥夺,人家的情绪怎能不激烈?怎么能不发生某些越轨行为?所以政 府在这个时候最好的维稳办法,就是主动帮助他们维权,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在任何一个社会,当老板的都是少数人,连美国也不例外。美国人七成以上的收入来自工资性收入,当员工的是大多数。所以劳动关系是全部社会关系网中,一项最 为基本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处理不好,国家就会失去社会政治稳定。因此,美国的联邦政府机构虽然只设15个部,就有一个专门的劳工部,自1913年设立至 今已近百年。劳工部的职能,就是负责提高劳动者的福利,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培训,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机会,管理全 国的就业服务和失业保险系统,搜集和发表有关失业和就业、工资和工作时间、物价、生活费用等方面的数据资料。劳工部下设7个局,分别是:
  
   1、21世纪劳工局。负责规划和保障美国劳动者在21世纪获得充分就业和报酬;
  
   2、就业和培训局。负责就业培训服务,管理和维护良好的就业市场;
  
   3、就业标准局。负责制定、管理和维护良好的就业市场;
  
   4、职业安全和健康局,负责制定、发布、监督执行职业安全和劳动埏健康标准、防范和求助工伤,促进美国劳工的职业健康保障;
  
   5、雇员福利安全局。负责保障和促进美国就业者的福利,保护就业者的合法权益,向雇主提供政策服务,阻止和处罚违反福利法规的事件;
  
   6、退伍军人就业和培训局。负责制定和执行退伍军人的就业与培训政策、规章和制度(注:美国联邦政府还另外设有退休军人事务部,下设8个司局级机构);
  
   7、劳工统计局。负责搜集、处理、分析和发布有关就业和失业、工资、雇员津贴、生产力和技术变化、职业病等劳动经济方面的统计数据;
  
   我国的政府机构设置,劳工事务和政府人事及社会保险合在一起,这无可厚非。问题是各级政府在政府机关人事方面配置的力量过大,在劳工事务方面配置的力量过 小。以我省的人事劳动保障厅前两年的机构设置为例,15个处级单位中,只有劳动保障监察处和人事(劳动)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两个处级单位,负责劳工事务,与 美国劳工部门的力量配置,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中美两国政府机构的这一差异,说明了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肯定是中国的行政机构向美国靠拢,而非美国的行政机构向中国靠拢。因为美国 的行政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下的客观规律,更加符合“小政府、大社会”的政治逻辑。社会是主人,政府是公仆,主要力量就应用于服务社会,而非服务自 我。把广大劳工的权益维护好了,社会政治稳定的最大隐患就消除了。这才叫牵住了牛鼻子,实现了“四两拔千斤”。
  
   所以,为了维稳,必须维权,从根本上防微杜渐,否则还侈谈什么“劳动人民当家坐主”?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