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美發表《2022人口販運報告》人權活動者不忘鐵鍊女

610 0
标签: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                                   2022-07-19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今天美國「2022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2022人口販賣報告)中,不出所料,中國再次被列入最嚴重的販賣人口三級 (Tier 3)狀態。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所到之處,加重了當地國家的奴工、販運人口及性奴。一個朋友的友人曾被派到非洲做建築,他說當地人販子拐買各地處女,專供中國工程附近的中國人員玩弄及性虐。我在自由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中表示,我們依然關注「鐵鍊女」,並強調:全世界輿論都關注這一案件,但最終還是沒有結果,至今「鐵鍊女」人在哪裡,她到底是誰? 是否已得到妥善安置? 哪些官員應被追究刑責?哪部份該由人販子受罰?這些中國政府掩蓋得嚴嚴實實,至今都依然是個迷。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kw-07192022091108.html

美国《2022年人口贩运报告》关注铁链女事件

美国国务院7月19日发布《2022年人口贩运年度报告》(2022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中国继续被列为“表现最差”的第三类国家。报告中还特别提到广受舆论关注的徐州铁链女事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持《2022年人口贩运年度报告》的记者会,对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年打击人口贩运的努力进行了评估。中国连续第6年(2017年-2022年)被列为状况最恶劣的第三类国家,与伊朗、朝鲜、古巴等21国并列。

 

报告说,中国政府并未完全达到消除贩运的最低标准,即使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也没有看到中国为打击人口贩运做出重大努力,因此,中国仍处于第三类。

 

美国国务院《2022年人口贩运报告》目录截图(国务院官网)

 

美国报告关注铁链女 女权人士追问“铁链女在哪里?”

 

今年初,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震惊国际社会,凸显中国在人口贩卖、尤其是妇女与儿童贩卖上的恶劣状况。美国国务院的最新年度报告中对此也相当关注。

 

报告说,这一案件在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上获得广泛报道,引起罕见公愤,官方最终起诉了这件“不涉及跨国因素”的人口贩运案,是2017年以来首次。案件中,两名被指控涉嫌人口贩运的嫌犯,在报告撰写完成时仍在审理中,美国也注意到,中国公安部领导一项新的全国性运动,以解决积累多年的绑架和贩运案件,中国有关部门也展开跨机构的政策协调,考虑增加对贩运犯罪的处罚。

 

“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告诉本台,虽然舆论如此关注这一案件,但最终依然没有结果,至今铁链女人在哪里,她到底是谁?是否已得到妥善安置?哪些官员应被追责?这些都依然是迷。

 

“这是我之前就预料到的。” 张菁说, 她看过很多类似案例,但官方每次只是摆摆样子。“来一个打击贩卖人口月,或雷霆行动,执法部门就抓一批贩卖人口的人贩子,判一批就算了,至于受害者,很多地方根本不管,第二次、第三次被拐卖的事情经常发生。”

 

张菁还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有资源去解决这一问题,“他们什么都有,但是他们不作为。所以铁链女的事情,她不会得到真正的解救。”

 

“一带一路”中的强迫劳动问题

 

“有11个国家的政府,把自己的人民当作人口贩卖对象,报复人民表达政治意见,或者在关乎国家利益的项目上,采取强迫劳动。”布林肯在演讲中列举官方主导的人口贩卖行为,包括在重要产业中使用童工,把少数民族关到劳动营以“去极端化”,把工人发送到世界各地,不告诉他们要去哪里或做什么,却没收护照,强迫他们在危险环境中工作,并持续监视其行动。

 

布林肯特别举例,一名中国工人被骗参与官方“一带一路”的工程项目,但抵达印度尼西亚后,护照却被没收,实际待遇和劳动时间与招工时的承诺大不相同,在武力监管下,他无法逃跑。这名工人无法得到驻印尼中国大使馆的协助,逃往马来西亚也失败了,最后被遣返回中国。

 

中国劳工观察创始人和执行主任李强告诉本台,“中国在海外的农民工,大部分都存在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出国后一到工作地点,他们的护照就被扣押,这个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一个很重要指标,就是限制人身自由。”

 

李强说,从2010年至今,有上千万农民工出国打工,今年前五个月还有30万农民工滞留海外,变相的强迫劳动现象在普遍存在,背后原因就是法制问题。

 

“中国政府没有法律对这些强迫劳动和贩卖人口的公司进行处罚。”他还指出,这些公司很多是国企或其承包商,而且他们在中国都有公司,但中国的法律没有对他们进行刑事追责或经济处罚,导致变相鼓励了他们的行为,情况越来越恶劣。

 

美国国务院《2022年人口贩运报告》封面截图(国务院官网)

美国国务院《2022年人口贩运报告》封面截图(国务院官网)

 

报告再提新疆强迫劳动 人权人士:中共不把人当人看

 

国务院报告也持续关注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报告说,中国政府实施广泛的强迫劳动政策或模式,包括以“职业培训”和“去极端化”为幌子,继续大规模任意拘留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及其他少数民族成员。

 

报告还说,当局通过监视、骚扰、威胁他们及其家人,并以引渡请求,来强迫遣返和拘禁居住在国外的宗教和少数民族人士。有报道说,政府还继续让藏族人从事职业培训和制造业工作,作为带有明显强制“扶贫”和“劳务派遣计划”的一环。

 

针对中国官方这些行为,“女权无疆界”组织创始人兼主席瑞洁·利特尔约翰(Reggie Littlejohn)告诉本台,中共政权和它的系统是基于无神论,他们没有宗教信仰,而且迫害信仰。“因此,人都被当作数字、毫无价值的东西来对待。他们贩卖人口,剥削他们,伤害他们,只要能让中共受益。”

 

她认为,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外交手段,否则,中国这种贩卖人口等人权践踏的状况,很难得到改变。

 

记者:凯迪    责编:郑崇生    网编:洪伟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