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说说余秀华与男友分手的事

425 0
标签:

作者:徐琳                7-08-2022

 

看到余秀华与男友分手的消息,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当初他们走到一起的时候,可以说,几乎所有人对其结局都不看好,也包括我。当然,很多人仍然怀着善意表示祝福,但也有的人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而我心里的愿望是,但愿他们分手的时候都做得漂亮。

男人都是视觉动物(包括我),喜欢外貌好的异性。从生理上来说,异性外貌好更能激发男人荷尔蒙的分泌,使得性生活更富有激情,毕竟男性是性生活质量的主导方。这没有什么好避讳、贬斥的。但是对外貌不好的人给予尊重,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
婚姻其实就是一种契约,既然是契约,就是可以解除的。很多郎才女貌的恋人、夫妻后来都分手了,余秀华跟她男友的分手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不管当初的目的是什么,只要分手时做得漂亮,那么就仍然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可惜,他们俩都做得不漂亮,当然主要是男方。你可以不喜欢她了,可以另有所爱,大大方方地提出分手就是了。如果是办了结婚手续的,即便女方不同意离婚,也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不管怎样,男人打女人就是不对的,是恶劣的、可耻的,是素质低劣的表现。余秀华的诗作中从来没有反映其男友的善良,这本身就已经能说明问题。有一句名言说,要想生活得幸福,光有钱是不行的,你还得生活在一种文明之中。爱情、婚姻也是一样,光有温柔是不够的,还得有善良。对恋爱、婚姻对象的好那不叫善良,对其他的普通人好那才叫善良。他对其他的普通人好,自然也会对你好,即便分手,也会处理好。他对其他的普通人不好,就总有一天会对你不好。

至于说余秀华在分手时做得不漂亮,是因为她在分手时的表现与开始时的那种高调洒脱智慧不协调。该分手时就得分手,不要再抱什么幻想,就当他死了呗。当然,对方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说出来,该谴责的要谴责,但没必要显得自己是被骗了,一副怨妇的样子。她自己先前也说过,不介意对方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既然这样,就应该是对任何结局都有心理准备,都愿意接受,都能承受。坦然面对,快意恩仇,这才是原来的你。
但愿余秀华经过这一段经历变得更成熟、智慧,保持善良、真诚的本色。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