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清明节 缅怀贵州文革时期遇害烈士马绵征

1317 0
标签:

作者:张贾龙                                       2022-4-05

 

想起我被关在牢里的时候,年长一些的10多位贵阳本地牢友经常会给我说:贾龙,你这案子要是在文革时期,你就和马绵征一样要被枪毙杀头。马绵征是一位家喻户晓的贵阳女杰,几乎60岁以上的贵阳人都知道她的勇敢事迹。最近看到一张1970年她作为现行反革命被枪毙前的珍贵历史老照片。

贵州民运及维权人士聊双元及已故妻子吴玉琴夫妇,悼念马绵珍。

 

1970年,马绵征英勇地反对林彪、江青。马绵征在大庭广众之中多次喊出“打倒林彪!”“打倒江青!”的口号,被当场宣布以“现行反革命”的罪名将马绵征逮捕。在狱中,马绵征不低头,不认“罪”,把生死置之度外。5月10日,马绵征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枪毙马绵征的这一天,贵阳市的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布告。

 

林彪和江青相继倒台后,1979年3月22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宣布马绵征无罪。同日,中共贵阳市委作出关于追认马绵征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定。6月8日,贵阳市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追认马绵征为革命烈士的决定。马绵征的墓在凤凰山公墓,吴玉琴前辈等人曾经前去祭奠,两位都是黔中女杰,真的勇士。

 

马绵征说:“毛主席是我们的伟大领袖,不允许任何人诬蔑。现在形势很好,但是毛主席身边确实有两颗定时炸弹,一颗是林彪,一颗是江青。”她当时的思想认识是这样的,所以她后来会被当局评为烈士,吴玉琴前辈就不可能,在思想和行为上吴玉琴女士值得最深的敬意。

 

吴玉琴大姐虽然过去几十年活得很艰难,但精神上还是很乐观和坚强。2019年初在一个偶然吃饭的场合,我见过她一次,去年8月她的肉身永远离开了我们,但她将化为千风,在天上永远守护着这片她曾经用青春、血汗和生命来热爱的土地和土地上的同胞。看到去年夏天黄燕明大哥发的信息,仍然很难过。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