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最高院草稿外洩 墮胎權爭議再起

1037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2-4-17

 

美聯社指出,最高法院外洩意見書草稿的重磅衝擊,將讓全美墮胎權邁向更加兩極且動盪的局面。

1973年墮胎權合法化重大判例「羅斯韋德案」(Roe v. Wade)若被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利戰將轉向各州,墮胎至少在13州將立即變成非法,更多州估計也將加入禁止婦女墮胎的行列。另外,至少17州及華府特區則訂有法律,萬一「羅訴韋德案」判例被推翻,將自動保障墮胎合法。

美聯社指出,最高法院外流意見書草稿的重磅衝擊,將讓全美墮胎權邁向更加兩極且動盪的局面。

1989 年 4 月 25 日,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最高法院前,Norma McCorvey,正式名称为“Jane Roe”(羅斯韋德案),与律师 Gloria Allred(右)。 AFP

 

共和黨歡呼 民主黨矢言捍衛

數十年來推動終結墮胎權的共和黨人士歡呼「羅訴韋德案」即將被推翻,民主黨人則矢言保衛存在近半世紀的憲法權利。

最高法院強調草稿內容非最終定案,但各州兩黨人士已磨刀霍霍,同時警告可能危及其他人的權利,多場戰鬥可能在各州上演。

密西西比州禁止妊娠15周以上墮胎的州法引發訴訟,最高法院最快將於今年6月宣布裁決,保障墮胎權的1973年判例「羅訴韋德案」恐將遭到保守派大法官聯手推翻或者大幅限縮。

如果「羅訴韋德案」遭到推翻,婦女墮胎不再受到憲法保障,各州將可以透過州法對墮胎手術訂定各種限制或規範。

 

若推翻 至少13州墮胎非法

保守派大法官居絕對多數的優勢之下,共和黨執政州先前已紛紛推動立法,等待「羅訴韋德案」一旦遭到推翻,就可啟動「自動生效法」(trigger law),立即在州內禁止墮胎;全美已有13州通過「自動生效法」州法。

墮胎權益研究團體「葛特馬赫協會」(Guttmacher Institute)指出,佛羅里達州、印第安納州、蒙大拿州、內華達州等雖然目前並沒有「自動生效法」,卻極可能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加速禁止墮胎或設限。

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愛阿華州、俄亥俄州、南卡羅來納州等,先前州議會都曾通過限制墮胎法案,但後來被聯邦法院擋下。一旦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這些州可能讓過去在聯邦法院遭受挫折的法案敗部復活。

 

17州自動保障墮胎合法

另外,全美至少17州及華府特區已有法律,萬一「羅訴韋德案」判例被推翻,將自動保障墮胎合法,科羅拉多州是最近加入行列的州,今年3月通過州法保護婦女墮胎權益。

佛蒙特州州法保障婦女墮胎,當地州議員現在推動修法,希望州憲當中明確列入墮胎權保護,如果立法通過將創下全美各州首例。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