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美国务院2021《国别人权报告》 中俄纪录糟糕

910 0
标签:

转自VOA               2022–04-14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二(4月12日)发布美国国务院《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强调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中犯下的人权暴行,也点名批评了中国等多个专制国家的人权状况。国务院的《报告》就国际公认的七大领域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真实、客观和全面的说明”。

 

这七大领域是:对人的尊重、公民自由、参与政治进程的自由、政府腐败和缺乏透明度、政府对涉嫌侵犯人权行为的国际和非政府调查的态度、歧视和社会虐待、劳工权利。

 

国务卿布林肯说,多年来,世界许多地区的民主、法治、尊重人权出现了令人震惊的衰退,“不幸的是,倒退仍在继续。”

 

布林肯说,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残酷战争更凸显了这种人权衰退。“尸体双手被捆绑,留在街上。 剧院火车站的公寓楼变成了瓦砾,里面有平民。 我们证词中听到了被强奸妇女和女孩以及被围困的平民饿死和冻死。”

 

“ 最近几周,随着俄罗斯军队从被他们占领或包围的城镇中撤退,他们的暴行越来越多。”他补充。

 

布林肯在强调2021年一些“令人震惊”的人权侵犯事件时,点名批评了伊朗、叙利亚、白俄罗斯、古巴、俄罗斯、贝宁、埃及、中国、阿富汗、埃塞俄比亚。

 

布林肯在发布会上点名中国时指出:“我们还看到政府任意拘留个人以图在双边关系中获得筹码的情况有所增加。中国政府继续在新疆对主要是穆斯林维吾尔人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侵蚀香港的基本自由和自治,并在西藏进行有系统的镇压。”

 

该报告有关中国的部分长达90页,指出了任意剥夺生命或以非法政治动机杀人、强迫失踪、酷刑和其它残酷有辱人格的待遇和处罚、任意羁押和拘留、拒绝公正公开的审判、任意或非法干涉隐私、家庭或通信、剥夺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宗教自由、行动自由和离开国家的权利、劳工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强迫劳动、童工、就业和职业歧视等违反人权行为。

 

报告称,中国政府官员和安全部门经常犯下侵犯人权的行为而不受惩罚。

 

“当局经常在警察杀人案通报后宣布进行调查,但没有宣布调查结果或发现警察渎职或受到纪律处分。反腐倡廉执法不一,也不透明,导致腐败问题猖獗。”国务院在报告中说。

 

该报告有关台湾的部分与中国形成鲜明对照。报告说“台湾是由多重选举产生总统和议会所领导的民主制”。报告没有对台湾的公民和政治权利提出问题。

 

台湾的唯一重大人权问题是仍然存在着刑事诽谤法。报告指出,“诽谤和公开羞辱是刑事犯罪。记者面临网络欺凌和法律诉讼的威胁。”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