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聯合國大會投票 停止俄羅斯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2201 0
标签:

新聞來源UN官網                                   2022-4-08

 

中國婦權張菁按:2022年4月7日聯合國大會舉行關於烏克蘭戰爭特別緊急會議,由於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戰事中,頻頻對烏克蘭的平民區、醫院、學校及教會等建築及人群進行無差別攻擊,造成大量平民及孩子死亡、受傷。聯大為此對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理事會成員的資格進行投票,其結果大多數國家同意趕俄羅斯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理事會。2022年4月8日俄軍導彈再次對平民區進行攻擊,烏東的一個火車站遭到突然襲擊,造成包括5名孩子在內的5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0699187/Thirty-dead-100-wounded-Russian-missile-hits-Ukrainian-railway-station.html 的圖片顯示, 屍體和無人認領行李散落在地鐵站外外的地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普丁「邪惡無底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普丁「邪惡無底線」。

2022年4月8日俄軍導彈再次對平民區進行攻擊,烏東的一個火車站遭到突然襲擊,造成包括5名孩子在內的人50死亡、100多人受傷。

 

聯大決議在由193個成員組成的大會上獲得了出席會議並參加投票的三分之二會員國的多數支持。 93個國家贊成,24個國家反對,58個國家棄權。

 

決議草案由烏克蘭、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典、挪威、芬蘭、波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等58個國家共同提出。

 

中國、古巴、朝鮮等在此次投票中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投下了反對票。

俄羅斯、中國、古巴、朝鮮、伊朗、敘利亞、越南等國投了反對票。

 

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埃及、、沙特、阿聯酋、約旦、卡塔爾、科威特、伊拉克、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等國投了棄權票。

 

理事會成員的人權承諾

人權理事會是聯合國系統中的政府間機構,負責在全球範圍內加強促進和保護人權的工作,解決侵犯人權的狀況以及對此提出建議。理事會負責討論全年所有需要關注的人權問題和狀況。

 

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組成,由聯合國大會大多數成員通過直接和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成員組成基於公平地域分配原則,任期三年,在連任兩屆後不得立即再選。候選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問題上的貢獻以及他們的自願保證和承諾受到聯大重視。

 

歷史上,聯大曾於2011年3月通過決議暫時取消利比亞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布恰事件成為“導火索”

今天的會議是聯大關於烏克蘭戰爭特別緊急會議的複會,此前有報導稱俄羅斯軍隊在戰爭中犯有侵犯人權行為。

 

在過去的這個週末,令人不安的影像顯現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的布恰在俄羅斯從該地區撤軍後在街頭和亂葬坑中發現了數百具平民的屍體。

 

今天在投票前,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基斯利茨亞敦促各國支持這項決議。

 

他說:“俄羅斯軍隊殺害、折磨、強姦、綁架和搶劫了數以千計的和平居民,布恰和其他幾十個烏克蘭城市和村莊就是一個例子,表明俄羅斯聯邦已經大大背離了它最初在人權領域所做出的宣誓。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案例是獨特的,今天的反應是顯而易見和不言自明的。”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根納季·庫茲明呼籲各國“投票反對西方國家及其盟友破壞現有人權架構的企圖。”

 

盧旺達的“前車之鑑”

4月7日投票當天是聯大設立的“1994年盧旺達境內對圖西族實施的滅絕種族罪國際反思日”。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基斯利茨亞將在他的國家所發生的一切與近代史上這一黑暗的一頁相提並論。

 

他說:“盧旺達的種族滅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國際社會的冷漠,當時聯合國沒有對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在一年前發出的警告做出回應。今天,就烏克蘭而言,時間還不到一年,因為悲劇就在我們眼前展開。”

 

暫停的理由

俄羅斯於2021年1月再度當選人權理事會成員。根據2006年成立人權理事會的決議,如果一個國家嚴重和系統地侵犯人權,聯合國大會可以暫停其成員資格。

 

俄羅斯:“退出“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庫茲明在決議通過後發言時表示,俄方認為,聯大通過的關於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的決議是不合法的、出於政治動機的步驟,明顯是在懲罰一個奉行獨立內外政策的聯合國主權會員國。

 

他說,俄羅斯當天先前已經決定在任期結束前退出人權理事會。他表示,該理事會被一群利用它來實現自己短期目標的國家所壟斷。他說:“這些國家多年來一直直接參與公然和大規模侵犯人權,或教唆執行這些侵犯行為。”

 

歐盟:罕見的決定

歐盟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團長奧洛夫•斯科格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侵犯人權行為的規模和嚴重性,以及對該國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的侵犯,要求國際社會作出強有力和一致的回應。

 

他說:“聯大今天做出的罕見決定發出了一個強烈的問責信號,希望這將有助於防止和阻止更多的侵犯人權行為的發生。”

 

美國: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說:“現在,世界正在註視著我們;他們在問,聯合國是否準備好迎接這一時刻。他們在想,我們是否是一個宣傳平台和侵犯人權者的避風港,或者我們是否準備踐行《聯合國憲章》中所載的最高理想。今天,國際社會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集體的一步。我們確保了一個持續的、惡劣的人權侵犯者不會被允許在聯合國占據人權方面的領導地位。”

 

英國:無一席之地

英國代表詹姆斯·羅斯科說:”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中沒有一席之地。今天的投票向普京傳遞了另一個信息:那些支持他或以他的名義發言的人必須停止殺害無辜平民,結束這場戰爭。“

 

印度:挑选和平一邊站隊

印度常駐聯合國代表蒂魯穆爾蒂說:印度對大會今天通過的關於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的決議投了棄權票。如果印度選邊站,那就是和平的一邊,而且要立即停止暴力。 ”

 

古巴:明天可能輪到我們

古巴常駐聯合國代表佩德羅索·奎斯塔說:“今天是俄羅斯,但明天可能是我們的任何一個國家,特別是那些不向統治利益低頭並堅定地捍衛其獨立的南方國家。“

 

中國:“借人權問題施壓”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決議表決前進行的解釋性發言中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反對在人權問題上搞選擇性、雙重標準和對抗做法,反對借人權問題對別國施壓。”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