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辑 » 浏览内容

張菁:從編排「六.四民間白皮書」看李進進的胸襟

25944 0
标签:

中國婦權張菁                                                          2022-0414

 

編者按:海外民運各組織為遇害一個月的同道及朋友李進進律師在紐約舉行追思會,由王丹主持,來自不同國家、從網上及現場參加發言的友人多達40人。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做了現場發言。追思會莊嚴肅穆。

 

從編排「六.四民間白皮書」看李進進的胸襟

 

我與李進進認識20多年,但私下交往並不多,除了僅有的幾次私人聚會外,幾乎所有的碰面都是在各種不同的會議或抗議集會場所。

 

記得第一次較為密切的工作合作是在2009年6.4前夕,為紀念6.4大屠殺20週年,由李進進執筆,與多名6.4參與者商討,完成了一份有關天安門學生運動的「六.四民間白皮書」。我受進進之託,編排了這個小冊子。通過處理一張圖片的小事,我進一步了解了李進進的人格品行。「白皮書」從1989年4月談起,插圖是4月18日的李進進拿著話筒,站在高處,對著他面前密密麻麻的人群演講,由於場面大,我就將此圖作為內文開頭部份的主圖,佔1/3的版面,但他看完後建議我做些修改,即將這張以他演講為主體的圖片縮小,他說他沒那麼重要。我修改了,同時對他的謙卑態度肅然起敬。我知道很多人若有機會,都會認同我之前的做法,但進進沒有。

 

這份「白皮書」極具歷史價值,它告訴人們真相,首先,它說明白這場學生運動的性質,它是和平請願的民主愛國運動;再則1989年春夏北京沒有發生動亂;同年6月初,北京也沒有暴亂;最後,屠殺的性質不容質疑。這就是真相。當「過來人」們健忘了,年輕人不知道何為天安門事件的時候,這份「白皮書」就有它非凡的價值,這就是不屈不饒傳播真相的李進進精神。

如果說六四前後的李進進對中共黨內高層寄以希望,並抱持學生「會贏」的樂觀態度,也認為和平理性非暴力是促進中國民主轉型的最「策略」的選擇,那麼30年後,他在他的文章裡、推特上發表有關這場學生運動的4點總結,恰恰說明了他深度反思的結果,既精闢又準確。李進進在2021年6月2日的推特上說:「那是一場歷史上註定失敗的運動。如果以輸贏的結果來反思,失敗的結果無法改變:1、無法改變鄧小平那個共產黨花崗岩腦袋;2、無法改變黨內政治權力結構;3、趙紫陽不是葉利欽;4、沒有一個反對派的組織,沒有綱領,沒有計劃。我們半點機會都沒有。但是,當年的參與者不相信失敗,這就是他們偉大的地方。」

 

李進進清楚的詮釋了這個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學生運動注定以慘烈的犧牲而告終的真諦,其中「趙紫陽不是葉利欽」,是他從根本上否認之前他把中國的民主轉型寄望於趙紫陽等中共領導人的身上,是太天真幼稚。事實上,無論學生如何縝密、如何「沒錯」,「我們半點機會都沒有」! 這也正是不相信失敗並願為一絲希望而付出的人們的偉大之處。李進進把整個六四這場運動對峙的雙方,從本質界限上分得清清楚楚。 其實,中國學者或運動親歷者中,能分清這個本質界限的人不少,但能大聲說出來的卻不多,不包括裝糊塗者。

 

還有一件小事可看到李進進「不吐不快」的正氣,亦屬難能可貴。

 

2019年7月3日,美國100名中國問題專家給時任總統川普和國會議員一封公開信。該公開信由傅高義(Ezra Vogel)在內的5名著名中國問題牽頭,並發表在《華盛頓郵報》上, 標題是「中國不是敵人」。李進進發現這些學者根本不懂中共,他們在誤導美國人,於是他直接Email給傅高義,一針見血的表示:各位作者仍天真地認為,在這片自由國土上的美國人民和政府,可以與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創造一個包括中國參與的更加開放和繁榮的世界」。而殘酷的事實是,美國的盟友們正在為了他們的經濟利益交換基本人權和原則,而中國正在用腐敗的權力來腐蝕著二戰之後被各國共同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李進進不僅是直率,他的觀點也被證實是正確的。美國智囊們數十年來就是這樣對中共抱持幻想,讓今天的美國人嚐盡了養虎為患的苦頭。

 

記得最後一次同台發言是2021年六月在法拉盛圖書館門前的紀念六.四32週年。李進進說:「今年是中共『百年』,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強起來了,而實際上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直接導致的動亂,就死去近1億的中國人!」「中國哪裡有強起來?在場的各位,只要你內心依然有恐懼,便說明你沒有站起來,現在就是要消滅這種恐懼!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紀念六四英烈的意義。」

 

進進在不應該的時候走了,丟下了哭斷腸的妻兒,丟下了好多好多沒有做完的工作。在推動中國民主自由人權的道路上我們少了一名戰友、一位思想者,我們感到悲痛,唯有繼續推動並實現我們的共同理想,以告慰進進在天之靈。我們也在等待司法審判的結果,相信不久將會有一個公正的判決,懲懲兇手,還進進一個公道!

 

進進安息!神的國度平安、歡愉!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