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日本人对东航空难爱心留言 让中国人羞愧

953 0
标签:

黑鹭君 大江白鹭                                  2022-03-22

 

 

东航321空难发生后,迅速登上全世界各大平台热搜和媒体头版。消息传到日本,以日本雅虎新闻为例,清一色的都是祝愿有生还者的评论和祈求。

 

都希望能够救出更多的人,哪怕是一人。还有人贴心提示,参与救援的人也注意安全。大家都对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惋惜和痛心。

 

没有一人在幸灾乐祸,没有一人留下恶毒的话语。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航班发生空难时,竟然有人留言是——要是机上全是日本人多好呀。

 

这名网友的网民竟然叫“来生还做中华人。”

 

看到这句评论,让人无限羞愧。在一场空难面前,竟然还有人希望遇难者全是日本人多好,而日本人却在为空难事故中的中国乘客祈祷、惋惜、痛心。

 

 

 

胡适先生说过,中国人只爱国却不爱国人,因为爱国只需要口号,而爱国人需要时间、精力和爱心。

 

如果来世还做中华人的人是一群如此恶毒留言的人,生为国人,无限悲哀。

 

想到在日本本月前不久地震发生时,中国网民在弹幕上的留言,几乎都是:

好。

支持。

报应。

今天是个好日子。

普天同庆。

XX人民发来贺电!

……

 

 

想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日本人在捐赠的同时,表达的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甚至还有日本女孩在东京早春寒冷的街头鞠躬募捐。

 

想到这一些,作为国人,作为礼仪之邦的国人,内心无比羞愧。

 

中国在发展起来后,究竟要给世界什么形象?所有国人一定要知道,现在全世界最近正在掀起一个自发的活动,这个活动叫“大翻译运动”。

 

他们作为匿名志愿者,把中国网民的在微博、抖音、头条、知乎、小红书等媒体上的留言,译成英语、德语、日文、韩语甚至阿拉伯文给全球看。

 

甚至开始让国外得到一个非常不好的结论:

 

如果放纵国内这种行为,中国无法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的形象会严重受损。

 

无论从人性良知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的高度,中国提升理性留言绝对不是让人感觉低级的正能量,而是从价值观层次,展现中国的善良和美好,温和和理性。

 

中国,不要让自己羞愧。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