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平男女”,堵不如疏

3984 0

2011年8月1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等6部门在京启动集中整治“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行动。从2011年8月到2012年3月,在为期8个月的集中整治期间,6部门将通过联合查处一批案件,依法处理涉案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完善B超使用、终止妊娠药物销售等相关管理制度(8月17日《人民日报》)。

  男女比例协调本是自然进化的规律。可在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已成为一个社会顽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说,目前,除西藏之外,其他省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均偏高。如果这种趋势仍得不到遏止,我们不仅将进入我国进入男盈女亏时代,10年后还面临千万男性娶妻难的残酷现实。

  但在我看来,“平男女”问题又绝非一个集中整治所能凑效的。中国是个有着传统思想深厚的国家,甚至计划生育的难点问题,也就集中在解放思想、改变观念的问题。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多是在“你情我愿”的背景下产生,这无意给查处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在这样的特殊情形下,我以为,与其采取集中整治、严防死守,菜取“堵”的治理方式,还不如反其道而采取疏导的办法。首先,严格对准生证的办理,做好登记备案;其次,对获得生育许可的妇女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再作登记备案;最后,再对一些人工终止妊娠行为进行问责,这样那些想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就没门了。

  除此之外,还要从制度上着手保障和改变现在女性在社会上的生存地位和权利,以及加大社会各类保险以淡化“养儿防老”的观念。只有从根自上采取这种疏导的办法,给那些在扭曲心态下采取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一个出口,才能达到“平男女”的最终目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