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中国妇权/中国民主党 追思贵州女杰吴玉琴

3474 0
标签:
中國婦權張菁按語:                                                                    2021-08-12
開完吳玉琴女士追思會,我心情沉重,這位默默無聞的「反革命家屬」,堅守民主自由理念數十年,寧做「送飯黨」,也不離不棄。 用一支筆一顆心,記錄貴州民運及維權坎坷歷程、專制政權的殘暴罪行。 平凡中凸顯偉大,是中國女性踐行民主自由理念的鋪路石,是中國式「十二月月黨人妻子們」的楷模!追思會上,我代表中國婦權及中國民主黨介紹吳玉琴生平,陳立群主持。 追憶吳玉琴事蹟的有民運維權人士、生前戰友和素昧平生的仰慕者,包括:胡平、王丹、陳破空、李進進、周封鎖、鍾錦江、趙昕「代讀追思文」、盛雪、車宏年、李國濤 、朱正元、趙長青「代讀追思文」、王斌 、張玲、李沐子、王軍濤,以及中國婦權成員和民主黨黨員張秀岩、臧文輝、張明等數十人。

 

吳玉琴生平介紹全文:

 

追思贵州女杰吴玉琴 平凡中的伟大

 

——中国妇权/中国民主党

 

                                                                                      2021年8月12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战友:

 

惊悉我们的朋友及战友吴玉琴女士于2021年8月4日清晨在贵州省贵阳市因病不治与世长辞。吴玉琴是中国女性践行民主理念的铺路石,我们失去了一位信念坚定、热诚豁达的好姐妹和老战友。吴玉琴的离世,是贵州推动民主运动人士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女性反抗专制姐妹们的一大损失。

 

吴玉琴于1957年7月23日生于贵州省贵阳,是重要成员、贵州民主党党员,1984年底与“反革命分子”廖双元结成良缘。因丈夫的政治理念,使她一直生活在警察无处不在威胁中,但她从未动摇过,总是坚定的站在丈夫身边,两人一起走过无数的风浪,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婚后,双元与我经常与公安、国安打交道,双元坐牢、传讯、监视、跟踪,让我从一开始的非常害怕,到后来的无所畏惧!

 

1989年5月底,吴玉琴随夫廖双元北上声援天安门广场上绝食的学生和市民,她亲眼目睹了中共镇压学生那恐怖血腥的一幕,她因此义无反顾的走上了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不归路。天安门大屠杀后的全国大追捕,其夫廖双元被判劳动教养3年。吴玉琴正式成为“反党家属”一员,她以“送饭党”为荣,无怨无悔。

 

1995年中国民主党贵阳分部的多名成员,因一次“行动”被人告密而失败,导致多人入狱,廖双元再次判刑四年,吴玉琴也再次成为“犯人家属”。她不仅自己“送饭”,还鼓励其他“12月党人的妻子们”:你们的丈夫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她与总刑期长达26年的贵阳“屡犯”陈西的太太情同姐妹,相互鼓励。就在她即将过世前几天还在问:“陈西回家了没有?”廖双元答说:“还没有,还有100天才刑满。”吴玉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见被判重刑的陈西一面,但未能如愿。

 

吴玉琴的文章《你们不孤独,有爱人迎着风雨懂你们疼你们》,提及了许万平妻子陈贤英、李元龙妻子杨秀敏、何德普妻子贾建英、王森妻子魏心玉、胡明君女友赵女士、张林先生妻子芳草等,记录了她们成为“政治犯家属”后艰难困苦的生活。她在另一篇文章中写道:他们(指丈夫们)在里面坐牢遭罪,我们在外面背负着“犯人家属”生活。但是我们始终无怨无悔地敬重自己的丈夫,在心目中认定了他们不是什么反革命,而是英雄。这种价值观念支撑着我们抗拒了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和屈辱,最终盼来了家庭的团聚和今天的相守!她还记录了一次探监时不甘屈辱,怼回一名狱警的话:你只不过是专政机关在迫害老百姓时手中所使用的工具而已。他们(指“反革命犯”们)就是了不起,因为他们活得就是比你们有价值!

 

她癌患手术前后,曾多次与丈夫廖双元被警察强迫旅游、异地拘禁,甚至旧患复发,高烧不退也没得到送医治疗。她说:我的命是捡来的,我认定双元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再苦再委屈我也无所畏惧。

 

吴玉琴坚定的民主信念,不仅自己义无反顾支持良心犯丈夫,还鼓励其他妻子们,她为“有相同苦难命运而不倒的妻子们感到自豪!”这对所有与吴玉琴一样没有国际关注、默默地承受现实中苦难的妻子们,以及狱中的丈夫们是何等重要的支持,实在难能可贵。吴玉琴是中国良心犯家属的楷模。

 

2001年10月吴玉琴癌症再次动手术,但她从未因此动摇过参与和支持民主运动、维权活动,也从未停止过记录她所了解的全国各省市维权人士所遭遇的迫害。吴玉琴通过不同方式,将国内民运及维权人士的遭遇或现况告知海外,为国内维权人士鸣不平,呼吁各界关注。

 

 

2005年贵州仁人志士们在“世界人权日”举办普及人权知识的公益活动,吴玉琴发文《人权: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中国政府及各阶层正视中国的人权问题。

 

2006年高智晟律师妻子耿和及女儿格格两次被“共六名北京国保人员围攻殴打”,海外很多人是通过吴玉琴及时发表在《民主论坛》上《没有人性的北京国保人员》一文才得知的;盲人陈光诚被判刑,吴玉琴发文抱不平;贵州异议人士李元龙宣判日,她撰文《李元龙有功无罪》;记者兰成长在山西大同市浑源县调查无证煤矿危险生产内幕时,被当地矿霸毒打致死案,吴玉琴发文声援。她还评论发生在2006年的多起校园命案,质疑孩子是“被自杀”,要求追查真相。她痛斥陕西省山阳县公安局长组织妇女卖淫,发文责问《是公安局长,还是黑社会头目?》。她也关注中国农民不平等待遇,呼吁《早日废除户籍制度,缩小城乡差距》。

 

吴玉琴从翻墙中得知中共退党的人数已超过百万时,她号召《大家都来踹中共邪党一脚》;到七百万人退出中共时,她又发文喊出《再踹中共邪党一脚》。天安门屠杀18周年,她写下情深意长的诗词《献给——天安门母亲》。

 

短短几年间,吴玉琴在她的文集中就写下了260篇文章,记载中国发生的社会事件、政治体制缺陷、制度不公和社会底层人士的苦难,这不包括她接受海外中文媒体的采访以及发表的文章。她还与战友们建立了《贵州公民论坛》,收集了900多篇文章,记录了多年来贵州民主运动及维权的活动、与各省同道志士的联系状况等等,把贵州及国内的民间组织介绍给海外各界,同时,也带进海外相关信息。在中国各省民间反对派组织中,堪称最完整最系统的记录。

 

通过所有的文章的记载,我们看到,整个贵州民主自由人权组织者及推动者,百分之百的都是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合理合法的框架下进行有限的运作,既没有非和平的组织计划,更没有诉诸暴力的行动,尽管如此,贵州国保国安们几十年来并没有而放过对这些人士的监管、拘押、殴打及判刑。从《吴玉琴文集》和《贵州公民论坛》所有记载的诉求中,我们看到,和平理性非暴力对残暴独裁政权来说,没有任何对话及生存的空间,它们已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因此寻求其他抗争模式,倒是时候纳入考虑的范围。

 

吴玉琴,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妇女,却展现了她无惧强权、同情弱小的品格。她是穷尽一生追求普世价值的自由魂,是自强不息、顶天立地的女杰。

 

一个战友离去,激励了更多的人站起来、走下去,争取中国民主之路艰巨坎坷,须具备持久的抗争精神,须面对残忍的打击迫害,正是这些难以承受的数十年的坚持,就是我们今天追思吴玉琴等铺路石们的意义所在。吴玉琴平凡的一生,闪烁着良知、正义和爱的光辉,平凡中凸显伟大情怀!

 

敬请双元及家人们节哀,您们的玉琴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玉琴安息!天堂里没有苦难。您的事业后继有人。

 

 

中国妇权/中国民主党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