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14 歲金牌得主全紅嬋苦練跳水 只為醫病母

3284 0
标签:

轉載自立場新聞                                         2021-08-08

 

https://thestandnews.page.link/Gzcg6q2QaNzeRE1o8 – 立場新聞

 

雅虎體聞圖片製作。

 

東京奧運明天(8 日)結束,中國目前奧運金牌數位列第一,但其「舉國體制」訓練運動員為國爭光一直備受爭議,《南德日報》近日有文評形容中國「沒靈魂的獎牌工廠」;而被譽為「跳水天才」的 14  歲奧運冠軍全紅嬋,被發現曾在過往訪問中提及,因讀書成績欠佳和賺錢為母親醫病,「被騙去跳水」,每日須跳水過百次、陸地跳近三百次,放假也只能待在家,連遊樂場和動物園都無去過。

有微博網民感嘆國家隊對運動員待遇太差,非常心疼;她得獎後,不少中國零食品牌主動送贈她最愛的零食「辣條」,也有內地企業送了一套住宅、一間商舖和 20 萬元人民幣現金。

 

而在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就發了一篇評論,該評論目前已被查禁,指全紅嬋因為年紀太細,未學懂事事感謝黨和國家,反而直言訓練辛苦想放棄,更透露努力練水是因為「很想賺錢」為媽媽治病,但她不知道母親的病「那個字怎麼讀,不知她得的什麼病」,甚至令人質疑 7 歲就開始練跳水的全紅蟬,可能根本沒有好好接受教育,令她這番發言「很難美化」。

 

曾說專業訓練太辛苦  多名教練說服  「把苦吞在肚子裡」

 

全紅嬋在東京奧運會跳水女子10米台的決賽上,五跳中有三跳滿分,最終以總分 466.20 的奪金,我分更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她過去曾指,平日每天跳水 120 次、陸上跳 300 次的緊密練習,令她非常疲憊,「一天十個十個的跳,把我累的呀…」、「比賽的話就去比賽,放假只能回家又沒去別的地方玩…沒錢,我連遊樂園沒去過、動物園我也沒去過」,又因壓力難以入眠,「躺在床上睡覺,可能要 20 分鐘或半個小時,才睡著。有時候快睡著的時候,常常就醒了」。

 

全紅嬋教練郭藝指,她曾向教練說省隊專業訓練太辛苦,希望回去舊有訓練,但最後被教練「說服」,「我也不知當時那麼小她是否能領悟,但是後面經過多位教練的疏導,她自己也想明白了」,最終留在省隊,「把苦吞在肚子裡,繼續紮紮實實地訓練」。

 

全紅嬋的訪問影片瘋傳,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形容她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忍常人所不能忍」,又引述教練何威儀指她「非常能吃苦」;四川共青團稱,外國教練看她的眼神亮了,「滿眼的羨慕!」;《人民日報》評論引網民回應指「努力的孩子一定會幸福」。

 

德媒:沒靈魂的金牌工廠

 

微博網民也反應熱烈,紛紛為全紅嬋感心疼,希望帶她到遊樂場;部分網民自言感氣憤,「作為國家體育人才,國家就是這樣對待的?難道國家不應該提高待遇啊給好的津貼啥的嗎?」、「好心酸」、「當地政府,滿足她」。

 

內地文化旅遊景點、動物園、遊樂場昨日紛紛向全紅嬋發出邀請,部分送年卡、VIP 接待,以及無限量遊戲幣;網民和商家也將辣條、魔芋絲等零食一箱一箱的送到全紅嬋家,湛江企業甚至送出了一套住宅、一間商舖和現金人民幣 20 萬元。

 

《南德日報》記者 Thomas Hahn 8 月 1 日也發表評論,比較中國羽毛球金牌得主陳雨菲與台灣銀牌球后戴資穎,指陳雨菲是因為被指小時候太愛玩,才被送去打羽毛球當作「懲罰」,但戴資穎是由衷喜歡練羽毛球,兩人出發點不同,形容「中國的奧運,除了一個巨大、沒有靈魂的獎牌工廠外,很難看到其他東西。」

 

奥运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