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酒桌文化」潛規則 阿里巴巴高管陰溝翻船

1565 0

綜合報導                              2021-08-08

 

上週, 中國企業龍頭阿里巴巴,公司內部揭發女員工業務應酬卻遭灌酒性侵,被害人循公司內部申訴無果,轉而透過內網自曝受害經歷,進而引爆阿里巴巴性侵案的社會風暴。在輿論排山倒海的譴責壓力下,阿里巴巴才終於在北京時間的9日凌晨宣告:開除涉嫌的男性員工、永不錄用,相關案情交由警方調查中。然而中國社群輿論對於官方處理態度並未領情,同時更加憤恨卻深感無解的,是商場酒桌文化亂象、以及職場性侵和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問題。

 

舉報文件截圖。(取材自微博)
舉報文件截圖。(取材自微博)

阿里巴巴的員工性侵風暴,始於8月7日的阿里巴巴公司內部網路。一名女性職員以匿名發表了一份自述文,「領導要求下屬KTV陪客戶,被客戶猥褻,灌醉後,領導開了房間,進出房間4次,同時實施了強姦…」。發文後旋即引發阿里巴巴公司的員工議論,同時該名女性職員已在發文前一日的8月6日上班時間,在所屬公司單位的大樓餐廳發送傳單,白紙黑字寫著被性侵後公司消極處理的委屈:

 

 

「阿里高管曲一強奸猥褻女下屬,老鼎、丁冬、悅爾、九戎、阿甘知情卻不處理,請求公司還我公道!」

 

女員工任職於阿里巴巴旗下的「淘鮮達」業務,控訴中說的高管「曲一」本名王成文,為女職員的直屬上司,同時也是淘鮮達華北區商家運營組長;「阿甘」甘啟梁為王成文的長官,其他提及的人等事案件申訴後知情的相關人士。

 

根據被害者的自述,7月底颱風烟花侵襲杭州,風雨交加的期間,王成文卻下令該女員工和他一同到山東濟南出差,迫於長官施壓,女員工冒著風雨離開杭州、在7月27日抵達濟南後,與當地的重要客戶——濟南華聯的張國——開會兼應酬喝酒。

 

然而席間客戶代表張國不斷勸酒,已先聲明酒量不好的女職員,卻在長官與客戶壓力下被灌酒,不勝酒力而醉倒,沒想到張國卻趁此時上下其手予以猥褻,甚至還將已不省人事的她帶去無人包間,而其長官王成文全程看在眼裡,不僅沒有阻止的意思,女職員回憶說席間還聽到王成文說:「你看我多好,給你們送了一個美女來!」

 

已酒醉到無意識的女員工後來被送回住宿的酒店,隔天7月28日醒來,卻發現自己一絲不掛躺在床上,混亂的房間裡還有前一天沒看過的保險套盒、以及拆封過的保險套,據當事人的回憶,模糊的印象裡有看見王成文整個身體在自己身上,自覺可能遭到性侵的女職員,去電向王成文詢問27日當晚所發生的一切,只得到支支吾吾、含糊其辭的回答。

 

左圖為被害人在阿里巴巴食堂發傳單當天,右圖為嫌犯王成文。((取材自微博)
左圖為被害人在阿里巴巴食堂發傳單當天,右圖為嫌犯王成文。((取材自微博)

女職員決定直接報警,相關監視器測錄影像也紀錄到客戶張國把女員工帶去包廂的場面,而住宿酒店的畫面中,則是看到女員工被長官王成文與客戶的女性同事一起送回房間,但事後王成文自行向櫃檯辦了一張房卡,前後總共4次進出房間,全程都被監視器錄下。王成文為何要獨自擅入酒醉女下屬的房間?中間過程發生什麼事?種種可疑行徑,也才讓女員工發覺遭到性侵。

 

不過,在當時被傳訊到警局的王成文並沒承認,反而聲稱一切都是女職員採取主動。就在女職員身心受到極大摧殘的同時,王成文卻依然過著「正常生活」——依然活躍在各個社交群裡、分享自己看到的時事、把原本屬於女職員的工作內容全部轉交給其他同事,甚至仍然與涉事件方濟南華聯保持工作聯繫。

 

8月2日,從濟南回到杭州後,女職員隨即向公司高層尋求協助和處理,不過始終沒有得到正面回應,也似乎拖延處理相關事件,態度反复。其中,根據女職員的控訴,老闆阿甘似乎也在包庇王成文,開始反問女職員若不喝酒要如何談成生意?甚至,將責任怪罪在受害者身上:

 

 

「都是業務性質的問題,經常要出差,我早就知道要出問題。」

「現在,我已經開始有意識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了,女生不適合這個工作。」

 

阿里巴巴的高層管理職員即便在知道女職員被性侵一事,卻選擇消極的處理態度,讓馬雲建...
阿里巴巴的高層管理職員即便在知道女職員被性侵一事,卻選擇消極的處理態度,讓馬雲建立的阿里巴巴集團如今正飽受輿論抨擊。 (中新社)

怒氣難忍的女職員向公司提出兩大訴求:一為開除王成文,且永遠不得錄用;二為讓自己放長假。當時,悅爾與阿甘聽聞後僅表示會展開調查,請女職員相信公司,同時也表示會在三天后的8月6日給予處理結果。不過事件急轉直下,高層最終並沒有開除王成文,聲稱這是為了女職員的「名聲」著想,請她就「當作沒事發生!」

 

女職員當然反對這項結果,但高層依然表示「真的無法開除王成文」,並請她一定要提供自己的酒醉影片作為證據。眼看申訴無果,女職員最終憤再往更高的公司層級匯報,不過依然不被正視,僅換來「別激動」的回复。這意味著阿里巴巴的高層管理職員即便在知道女職員被性侵一事,卻選擇消極的處理態度,打算讓事情過一過就算了。

 

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女職員首先在阿里巴巴的公司群裡曝光遭性侵一事,但其消息卻馬上就被強制撤回,還被從群裡直接移除。最終,女職員只能帶著宣傳的橫幅和喇叭到公司的食堂,曝光事件的所有經過。

 

事件曝光之後,輿論對阿里巴巴的譴責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公司內部更是因此人心沸騰、怨聲載道。眼看事件延燒已難以控制,阿里巴巴現任CEO張勇,也隨後在8月8日凌晨於公司內網發文表態,針對性侵案件感到「震驚、氣憤、羞愧」,承諾會調查清楚,給公司員工和全社會一個清楚交代。隔天9日,阿里巴巴又選在凌晨發布公告:

 

 

「涉嫌男員工被辭退、永不錄用。其是否存在違法行為,警方正在調查取證。」

 

在阿里巴巴官方的相關發言裡,仍以「涉嫌男員工」指稱當事人王成文。同時這份決定公告,也再度強調公司的方針:「對性騷擾零容忍…,旗幟鮮明地反對醜陋的陪酒文化,不分性別,阿里巴巴無條件支持員工拒絕陪酒。」

 

至於客戶濟南華聯超市的張國,則對外聲明「沒摸也沒親」,但濟南華聯方面已將其停職、接受警方調查。

 

只是包括張勇的「氣憤羞愧」表態、到後來公司的緊急處置決定,社會輿論仍然是罵聲多過掌聲,其一事對於內部申訴管道層層包庇的問題難改,其二也是近年來阿里巴巴的公眾形象大不如前,不只是中國政府與馬雲的政商角力問題,還有過去好幾年就外傳阿里巴巴職場「破冰文化」衍生的各種性騷擾醜聞,這一次的灌酒性侵案,也一再反應出了類似的問題。被害女員工在自述文中強烈控訴:

 

這裡說的「不喝酒不能談業務」,正是本次事件裡也被輿論大力撻伐的中國「酒桌文化」。倘若沒有這種談公事非得應酬不可、應酬又非得勸酒不可、勸酒必定喝到醉倒不可——能夠杜絕酒桌文化的亂象,是不是就能避免狼爪趁人之危?然而歸根究柢,正常的應酬本就不應該有人起歹念,阿里巴巴性侵案所反映的問題,仍是背後難解的酒桌文化、以及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甚至是將女性員工用做商場交易的人肉籌碼。

 

(路透)

類似的事件並不算少見,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也有滴滴出行的女性員工投訴,被公司指派去私人飯局應酬,要應對席間十多位男性,結果後來竟在勸酒之下失去意識,醒來臉上全是傷痕。而後向公司內部反應申訴也是石沉大海,最後只能默默離職。

 

中國「酒桌文化」可以泛指敬酒、勸酒等應酬社交活動,婚喪節慶等屢見不鮮,在政治圈、商場職場更是稀鬆平常。你情我願的場合無傷大雅,但過往因酒桌文化釀成的憾事劣跡斑斑,諸如結婚灌酒昏迷致死、又或者應酬酒醉遭到性侵等社會案件,隨著中國社會的演進,而也有出現杜絕亂象的檢討聲音。

 

不過泛指的酒桌文化,不僅有城鄉差異、職場業種的分別,中國南北方看待酒桌文化也大不相同。廣泛而言,多半認為北方人「先喝酒、再談事」,而南方人「先談事、再喝酒」,兩相對照之下,北方以喝了酒好談事為習慣,而南方則多半不喜歡在酒桌上談公事。這種南北差異未必百分之百精確,但卻也剛好在這次阿里巴巴事件裡應驗——女員工從南方的杭州,被派去北方山東濟南,在這種陪酒應酬談生意的陋習下,成為任人宰割的魚肉。

 

事件牽涉的阿里巴巴「淘鮮達」,又為何執著於這個濟南華聯、甚至弄出這種不堪的陪酒交易?淘鮮達為阿里巴巴旗下的生鮮食品配送服務,主要以大賣場、超市為合作對象。儘管淘鮮達的用戶數量逐年成長、有多達7成的使用者為年輕女性,但尷尬的是,阿里巴巴旗下也有像是「餓了麼」、「盒馬鮮生」等主力配送服務平台,相比之下產品定位重疊的淘鮮達存在感薄弱,如果沒有辦法打下穩固的市場,恐怕前景堪憂。

 

事實上,今年7月阿里巴巴也才針對淘鮮達進行了大幅度的人事變動和業務調整,期望能在零售大戰中有所起色,然而根據《界面新聞》訪問阿里巴巴員工的意見,「你問很多阿里員工,大概也沒有人能準確回答你淘鮮達是什麼」,正反映了產品的尷尬處境。而淘鮮達看上的濟南華聯,品牌歸屬於「濟南華聯超市」公司,旗下有超過數十家的連鎖超市賣場,如果真能談成生意,不失為強化市場的一大助力。

 

諷刺的是,出生杭州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過去自己就對於這種酒桌應酬談生意的文化嗤之以鼻,還公開演講場合說道,自己從創業以來從不參加應酬、喝酒絕不為拿訂單而去:

 

 

這番過往談話,也被中國網友拿來嘲諷現在的阿里巴巴性侵案,同時也兩面諷刺地又拿出馬雲過去其實真有過喝酒談生意的經歷,消遣阿里巴巴的表裡不一。隨著輿論的延燒,阿里巴巴好幾年前就傳出的職場「破冰文化」,也被拿來佐證公司集團的素行不良。

 

阿里巴巴曾被內部員工投訴,新進職員參加俗稱的破冰活動增進職場社交,但卻發生各種玩弄身體、露骨的性遊戲和性騷擾,諸如在入職前詢問女性員工的性經驗、或是和男同事必須進行身體過於親密接觸的「團康遊戲」,相關照片和員工陳訴在中國的社群網路廣為流傳,也讓阿里巴巴留下至今仍未徹底消除的不堪形象。

 

在面對侵犯暴力的威脅,為何總是要被害者——往往是女性——只能選擇逃離? (路透)
在面對侵犯暴力的威脅,為何總是要被害者——往往是女性——只能選擇逃離? (路透)

但讓輿論憤怒卻又無奈的是,阿里巴巴事件之後,類似的灌酒性侵真的可以徹底遏止嗎?在欠缺性別平等、基本人權尊重的中國社會,依然是難以一夕就能有所改變。有中國網友在事件新聞底下苦心奉勸:「酒桌文化最害人,女性應該遠離酒桌文化,官方應該出面整改。」但酒桌文化是不是應該被官方下令整頓的「歪風」?在面對侵犯暴力的威脅,為何總是要被害者——往往是女性——只能選擇逃離?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