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中央政治局再變生育政策 一對夫妻可生三孩

16564 0
标签:

 

綜合報導                                                       2021-05-31

 

 

中國人口政策再次重大調整。5月31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一項新的生育政策,將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也提出配套支持措施;面對中國人口快速老化,中國當局逐年放寬生育政策,將實施「全面三孩」,但年輕人多不埋單。但此舉卻難讓適合生育的年輕夫婦埋單,有人就回應說,現在「養一個都難」,何況要養兩個或三個?在紐約的中國婦權組織創辦人張菁指出:中共依然沒有停止任意操控婦女的子宮,全國人民生育個人私事,依然要由中共最高層的政治局來訂立。40年來皆如此。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31日舉行一項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會議,聽取「十四五」時期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舉措匯報,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

 

 

這項政策匯報指出,中國近年來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於改善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保持人力資源稟賦優勢。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完善養老保障體系;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家庭教育開支;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

 

 

5月31日张艺谋的妻子陈婷转发了“三孩生育政策来了”的宣传海报,并在配文中写道:提前完成任务。随后,这条内容被张艺谋工作室转发,并配上了同样的“加油”表情。点开评论区,会发现网友们都很心疼他们夫妻。

 

 

這一敏感舉動,立即引來網友熱議,有網友乾脆幫他直接問政府:張藝謀「提前」生的罰款748萬元,政府能把錢退還嗎?

 

中國導演張藝謀全家福照。張藝謀曾經因為超生三胎,被罰款748萬元。(網路圖片)

 

 

新京報訪問正處於生育年齡的中國80后、90后年輕人,多對生育第二、第三胎興趣缺缺。「我已經生了一個小孩,不打算生二胎。」80后的王甜甜說:「要說原因首先是經濟實力不夠,養一個都難,養兩個壓力更大。」

 

 

新華社民調:90%年輕人「絕對不考慮」。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在三胎政策公布後,請其微博用戶表明是否願意生第三胎?這項網路調查,半個鐘頭內就獲3萬個回應,90%的答案是「絕對不予考慮。」不多久,該調查就被撤掉。

 

 

中國為解決人口日增的問題,自1979年開始實施俗稱「一胎化」的計畫生育政策,嚴格控制婦女只能生產一胎;但隨著出生率快速的下降,中國過去十年開始逐步放寬生育限制。

 

 

2016年實施全面二孩政策沒發揮「催生」效果,並未如預期。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比前一年多增131萬人,也是中國自2000年以來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但之後中國每年出生人口就又恢復逐年減少的趨勢。

 

 

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2020年中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上海第一財經指出,國際上通常認為,生育率1.5%是「高度敏感警戒線」,一旦低於1.5%,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可能。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