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張菁專欄 » 浏览内容

張菁:凍死21命 世界馬拉松史上羞恥之最

25156 0
标签:

中國婦權 張菁

2021-05-26

 

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的一場山地100公里馬拉松賽事5月22日天氣突變,先是起霧、下雨、接著冰雹、下雪,造成21人死慘況,這不僅僅是中國馬拉松史上慘況之最,更是古今中外馬拉松運動史上死人最多、最為離奇的人命案,細數世界百年的馬拉松賽歷史,從未出現過集體凍死案例。中國開創了馬拉松運動員死亡人數之最、凍死之奇兩項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世界紀錄!

 

 

國際上馬拉松比賽的標準長度由國際田聯在1921年正式確立,為42公里195米或26英里385碼。 1980年代後,半程馬拉松(21公里)在民間興起。如果距離超過標準42.公里馬拉松的路跑賽就是超級馬拉松(Ultra-marathon)。在這項運動中,一般只有以下這幾種情況才會導致運動員死亡:

1、由先天性或後天性心髒病引發的心源性猝死;

2、運動相關性低鈉血症或其他電解質失衡;

3、勞累性中暑或嚴重體溫過高。

4、年齡分佈範圍很廣,從十幾歲到60多歲。

 

2016年的一項系統的醫學審查發現,在馬拉松期間或之後立即發生心源性猝死的風險為每10萬名參與者0.6至1.9例死亡。下圖是世界馬拉松運動中歷年來的死亡者資料,從公元前 490年及1912年,直到2020年,竟然找不到一個運動員是被凍死的,因為主辦單位應對天氣變化是一般常識及共識,都會為突如其來的嚴寒或酷暑做好準備,寧願宣布延後或暫停賽事,也不會讓運動員冒險,更不會明知已有天氣預報預警,也要繼續舉辦活動,因此,世界馬拉松競賽中無一是被凍死。

 

另外,群情激憤中還有極為重要的一點被忽略了:已公佈的21人死亡、8人受傷案,不僅僅是民事賠償案,而是一場嚴重的人為疏忽直接導致的重大傷亡刑事案,其刑事責任應該由哪個單位、哪些個人承擔,是不應該被掩蓋的部份。一般法理常識,誤殺致人死亡是刑事案,施害者也會判刑,只是刑期輕重的問題。人為疏忽致眾多人死亡,為何沒有相關「疏忽」的刑事立案調查?

 

這樣的重大傷亡事件,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主辦單位只要聽一下天氣預報,認真想一下後果,就明白預防極端天氣的重要性,或宣布賽事延期、或強制運動員增加防水禦寒壓縮包、或加強中途補給站的裝備和準備救援人員,但這些他們都直接忽略掉了。

 

中共官媒新華社指出四大疑點:天氣預報為何未能有效發揮預警作用;賽道保障是否完備,補給站設置是否合理;舉辦方叫停比賽是否及時,有無應急救援預案;以及救援能力是否足夠。但就是沒有提及追究刑事責任問題,以及造成久遠影響問題,即創下世界馬拉松運動史上死亡人數最多、最恐怖的紀錄。

 

官媒的四個質疑,正是全國大眾質疑的問題,更深層的是未提及的具體負責活動運作的政府部門、私人公司等相關責任人在這場災難中所扮演的角色、所涉及的刑事及民事的責任,至今未有檢方出面調查可能的刑事責任問題,更沒有任何涉及刑事調查包括過失或故意犯罪的嫌疑人遭警方逮捕。只有迅速的民事賠償行動,又上演一場以錢堵口的老把戲,這招屢試不爽,既能成功逃脫刑責,又能有效封口。官方宣布賠償方案後,自然引來全國上下議論紛飛,賠償爭議的潮水掩蓋了21條人命所涉及刑責立案調查,不知這是否正好符合官方的意願,正是官方最想看見的場景。

 

據報導,本次100公里馬拉松賽事負責營運執行的甘肅晟景體育公司,曾四次中標承辦大型馬拉松活動,其員工僅22人,參保人數為0。活動前準備工作及重大事故發生後的援救工作,這點人手聽起來更像是一個笑話。這家公司對21條人命總共賠償僅10萬元人民幣(約1.4萬美元),其中貓膩,只有在展開刑事調查後才有浮出水面的可能。

 

補償協議是對每名遇難者家屬賠償95萬元(人民幣,約14.7萬美元),不少家屬認為金額過低,拒絕簽名。據報導,有遇難者家屬受訪指出,補償協議賠償每名遇難者95萬元,其中就包含事故團體意外險50萬元。不同意該項賠償的家屬表示:「我們覺得,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21個人有多少是家裡的頂梁柱啊。」多名遇難者家屬也稱,承辦單位有錯,既然有責任,應當拿出誠心,付出代價,「我們不是要錢,如果可以,我願意用錢把人換回來。可現在事情發生了,未來的日子怎麼辦?」

 

報導指出,95萬元中包含有事故團體意外險50萬元、自然災害救助保險金10萬元,另由景泰黃河石林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各給予補償10萬元,還有景泰縣政府的10萬元救助資金。最後的5萬元則是家屬處理善後事宜過程中產生的遇難者喪葬費,往返交通費。

 

據白銀市長張旭晨在5月2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21名遇難者的合共161名家屬已經抵達白銀市,一半以上家屬已基本接受補償協議。

 

白市長,怎能就以14.7萬美元打發21條人命及其受難者家屬呢?你們睡得安穩嗎?!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