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台灣環保護鳥 藍鵲放縱「巴頭」

17944 0
标签:
   
位於台北市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近來出現台灣藍鵲築巢下蛋,為了保護雛鳥,還會「巴頭」襲擊路過的師生,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教授王翔郁透過攝影鏡頭,紀錄下這有趣的一刻。
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近來出現台灣藍鵲築巢下蛋,為了保護雛鳥,路過周遭的師生,常不經意地被「巴頭」襲擊。(王翔郁提供/中央社)
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近來出現台灣藍鵲築巢下蛋,為了保護雛鳥,路過周遭的師生,常不經意地被「巴頭」襲擊。(王翔郁提供/中央社)
王翔郁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大概5年前,時任文大校長的李天任有一天突然打電話給他,說校內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藍鵲,邀請他一起來拍攝。王翔郁當時就從台中趕回,陸陸續續拍攝多年,發現台灣藍鵲每年4、5月都會到文大校園築巢育雛,約6、7月雛鳥長大後變會舉家離去,隔年再度回來。 

王翔郁表示,一般鳥類是鳥爸、鳥媽護雛,台灣藍鵲則是會出動一整個家族,因此現在文大校園內看到的7、8隻藍鵲,應該都是同一家族。今年牠們的巢築在行政大樓外的一棵大樹上,離地面約10公尺,他平時就會拿這長鏡頭相機,在盡量不打擾的情況下,紀錄下藍鵲一家從築巢、下蛋、孵化到離巢的過程。

 

近來藍鵲護巢心切,路過周遭的師生,常不經意地被「巴頭」襲擊,王翔郁就拍下許多有趣的照片,事後還詢問學生的感想,有人感到驚訝,也有人已經見怪不怪。

 

除了「巴頭」,王翔郁還拍到藍鵲偷蛋的過程。原來架設器材是要拍攝在辦公室外築巢的金背鳩,卻意外紀錄下一隻藍鵲引開金背鳩母鳥,另一隻趁空檔迅速襲巢,當場吞下一顆蛋,並把另一顆叼到地上,隨後也一併吃掉。

 

王翔郁指出,藍鵲偷蛋是在4月初,推測是要築巢生蛋前,母鳥需要補充蛋白質等養分,才會去偷蛋吃。

 

王翔郁的照片被文化大學粉絲專頁分享,吸引許多學生留言分享。王翔郁還幽默地說:「華岡人(指文大師生)被國寶藍鵲打到頭,好像挺酷的,值得炫耀分享。」

 

王翔郁表示,生態攝影不容易,除了拍攝技術外,還要熟悉所拍攝動物的習性,平時用小型攝影機紀錄,算準孵化、離巢等特定時間,帶長鏡頭相機守候,才能拍下關鍵的一刻。

 

近日有台灣藍鵲在文化大學校園內築巢育雛,文大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翔郁透過攝影鏡頭紀...
近日有台灣藍鵲在文化大學校園內築巢育雛,文大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翔郁透過攝影鏡頭紀錄。(王翔郁提供/中央社)
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近來出現台灣藍鵲築巢下蛋,為了保護雛鳥,還會襲擊路過的師...
位於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近來出現台灣藍鵲築巢下蛋,為了保護雛鳥,還會襲擊路過的師生。(王翔郁提供/中央社)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