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妇女权益 » 浏览内容

陳立群:母親節隨想

17729 0
标签:
陳立群                                               2021-05-09

 

 

2006年拿到綠卡回中國,被原機遣返。母親三天三夜沒有闔眼,家人萬分焦慮,最後通過疏通關係,總算讓我在寫下保證書以後回家。只要能見到母親,我什麼都認了!

 

陪了母親一個星期。這時候的母親已經有中度老年癡呆,清醒時也總是非常驚恐,生怕我出事。一個星期過得很快,分別時我覺得就是生離死別,眼淚嘩嘩的流。沒想到母親卻是出奇的鎮靜,她說:媽媽一時不會死,你也不要哭了!我們還會見面的。不知道我走了以後母親是否哭泣,我是十幾個小時飛機一路不停流淚。

 

不久,母親跌倒骨折,躺在床上達六年之久。完全失去了記憶。母親過世,正是我在美國參與重建海外中國民主黨,哪能回家送終?過去每週打幾個電話給妹妹,第一句總是「媽媽好嗎」?媽媽過世以後的第一個電話打回去,眼淚突眶而出,竟不能言語。這時候才知道母親不在了家也沒了⋯⋯。

 

每個流亡者都會經歷生離死別,而我已經經歷了五次。二十二年來我的父母、大哥大嫂、二哥分別離世,我只能遙望家鄉,把思念和哀悼寄予清風白雲,把相見的日子預約在天堂……。

 

今天母親節,特別想念母親。

 

圖為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副主席、同時也是中國婦權資深理事的陳立群(右)2010年秋與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在紐約大熊山州立公園(Bear Mountain State Park )合影。她們是志同道合、流亡他鄉異國的戰友和姐妹。數十年來她們在中國的家庭都有多位親人離世但她們卻不能回去看親人們最後一眼,更不能送親人最後一程。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