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吴弘达去世五周年 追思会缅怀对抗中共劳改的先驱

17454 0
标签:
转载自VOA                                                           2021年4月18日
中国妇权网案: 纪念吴弘达先生去世五周年的追思会,有佛教喇嘛、天主教神父、维吾尔人权组织领袖、劳改幸存者、吴弘达生前好友、同事、记者及劳改研究基金会前雇员、理事等參加了18日的追思會。包括劳改幸存者齊家珍、遇羅文、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以及基金会前工作人员对吴弘达先生的死因表示的质疑。
https://www.voachinese.com/a/memorial-held-for-marking-anniversary-of-Harry-Wu-20210420/5859910.html

 

 

让世界了解劳改的残暴

 

美国劳改研究基金会的前理事安·努南及原办公室主任戴安娜·刘等多位吴弘达(Harry Wu)的生前同事、好友、合作者及人权组织的代表等,星期天(4月18日)为他去世5周年举行网上视频追思会。

 

资料照:劳改基金会前理事安·努南
资料照:劳改基金会前理事安·努南及劳改幸存者张菁。 

主持追思会的安·努南表示,吴弘达生前在中国遭受十多年劳改的折磨和痛苦后,带着坚定的信仰来到美国,并投身到揭露劳改这一践踏人权的中共恶行的事业中。她呼吁外界牢记吴宏达的使命和他多年的坚持。

 

她说:“在Harry(吴弘达)获得自由并来到美国后,他致力于向世界揭露劳改的恶行。正是他对中国劳改的研究和揭露,才让世界了解这一暴虐的迫害工具如何操作,并继续在西藏、新疆等地使用。”

 

追思会还邀请天主教神父彼得·皮尔斯纳祷告,以及西藏僧人香萨仁波切(Shingza Rinpoche)念诵。皮尔斯纳神父表示,受神的助力,吴宏达从长达19年的劳改中坚持下来,没有屈服于绝望,而是在获得自由后,全身投入揭露劳改制度的残暴和不公,成为中国遭受迫害和痛苦者的发声筒。

 

他说:“在我们回顾吴弘达的人生榜样时,愿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仍在中国因敢于说出真相、信仰上帝而遭受迫害的人。愿我们像吴宏达那样有勇气,为那些无法自己表达的人说出真相,愿我们永远珍惜自由的馈赠,不是为自己的利益服务,而是帮助仍无自由的人。”

 

呼吁抵制劳改产品

 

中共“十年浩劫”的文革期间,因反对“血统论”而遭枪决的思想解放先驱遇罗克的弟弟、民主人士遇罗文表示,吴宏达是位了不起的人,伟大的民运人士。

 

他说:“伟大在哪儿呢?我觉得Harry(吴弘达)在全世界创了第一家,在华盛顿办的反对共产暴政的博物馆。而且他很早,很多年以前就开始对这种反人性的劳改制度攻击。而且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抵制劳改产品。现在全世界开始抵制新疆产品,才刚知道抵制这种非人性产品。但是,Harry(吴弘达)十几年前就开始做这项工作了。”

 

此外,藏人和维族人人权组织的代表也在追思会上发言,并介绍各自民族所遭受的人权迫害。

 

旅居澳大利亚的作家、前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齐家贞等人在发言中除了赞扬吴弘达揭露劳改制度的不懈努力外,还对他2016年4月26日在洪都拉斯度假期间“溺水死亡”提出质疑。

 

安·努南也在追思会期间发出Zoom短信表示,许多人迄今仍旧对吴弘达的死因缺乏可靠的信息及疑点感到不安。

 

被誉为“人权斗士”

劳改纪念馆入口(资料照)
劳改纪念馆入口(资料照) 

在海外被誉为“人权斗士”的吴弘达1950年代后期起曾被中共当局关押劳改长达19年,1985年来到美国,开始创立反劳改事业,1992年成立非营利的研究及公众教育机构“劳改研究基金会“(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1994年获得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2008年建立了劳改博物馆。吴弘达在美国政界颇有名气。

 

1990年代,吴弘达多次潜入中大陆,探访各地的劳改营,甚至走访摘取死囚器官进行移植的医院。他冒着危险在妻子的协助下,偷偷录音录像,实地取证。1995年他再度从新疆入境被捕,遭判刑15年,但在国际压力和时任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的旋斡下获释返美。

 

吴弘达把中国的劳改制度比作苏联的“古拉格“和纳粹的集中营,指责这一制度导致数以百万的政治犯和知识分子死亡。他成功地游说《牛津英语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收入“劳改”(Laogai)一词。

 

2016年4月,他在79岁时和中国来的4位亲戚坐游轮去加勒比海旅游,途径洪都拉斯时在一处海滨浴场游泳“溺水而亡”。

 

围绕吴弘达本人,也出现一些争议,例如,2007年,美国雅虎公司因向中共披露异议人士的信息而导致他们被捕入狱,作为补偿特捐出1700万美元资助中国异议人士的家庭。负责管理这笔资金的吴宏达被指责将许多资金挪用于劳改研究基金会,陷入纠纷和争议。

 

另外,吴弘达去世后,围绕劳改研究基金会(行政执行机构)和劳改人权基金会(财务监管机构)的管理及反劳改事业的发展方向也出现过不同的路线之争。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