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英國BNO新規今起放行  料數百萬港人將出走

6956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1-01-30

 

 

英國提供數百萬香港居民取得國籍管道的英國海外國民(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BNO)護照新制今天上路,展現香港前殖民國對於想逃離中國打壓異議人士環境的港人敞開大門。學者預料,未來一年可能將有15萬4000港人抵達英國,未來5年內則可能有多達32萬2000港人進入英國,這波移民潮將帶走29億英鎊(約40億美元)。

 

英國去年宣布BNO護照新制,符合資格的香港民眾及被扶養人可申請簽證赴英國居住和工作長達5年,待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再過12個月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這項新制今天開始接受申請。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發表聲明說:「這樣一來,我們替英國與香港人民的深厚歷史羈絆和友誼增了光,也捍衛了自由和自治。」英國政府28日表示,新措施是因應中國去年6月底強行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此法不僅摧殘香港民主運動,也破壞了當初移交主權時的協議,即香港享有50年自由。

 

中國政府對於英國的BNO護照新制採取憤怒回應,1月29日宣布將不再承認這類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不過,這樣的行動大致只具象徵意義,因為香港人出入境基本都只是用香港特區護照或身分證。持有BNO的港人及其家庭成員資料是英國掌握,並不會交予中方。

 

符合新BNO護照簽證申請資格的港人數量龐大,約占香港總人口750萬的70%。目前不清楚究竟有多少港人將提出申請,尤其是新冠疫情正縮限國際航班,並造成全球多數地區經濟陷入困境,包括英國。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