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與4戰友共進退 香港民主派議員集體總辭

34147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0/11/11

 

中國人大常委授權香港特區政府取消「非效忠議員」資格後,香港政府昨日立即宣布取消(DQ,Disqualification)四名泛民主派議員。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天(11日)與一眾民主派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立法會僅剩的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集體總辭:「我們民主派的朋友,決定同我們所有被 DQ的同事,齊上齊落,我們集體總辭。」一眾人將於明日遞交辭職信。

 

15名泛民議員集體總辭,與4名被DQ同事齊上齊落。(圖片來自:香港《立場新聞》)

 

被撤銷議員資格的楊岳橋、郭榮鏗與郭家麒均來自公民黨,梁繼昌則來自政團「專業議政」;楊岳橋與郭家麒是地方直選議員,郭榮鏗與梁繼昌則分別是代表法律界和會計界的間接選舉議員。

 

郭榮鏗在議事廳外對記者們說:「只有光榮,絶無後悔。」

 

郭家麒說:「也許大家會覺得今天是很黑暗的一天,在我自己看來,這是對我們爭取民主的過程中,值得記住和思考的一天。」他說:每名議員都背負著數以萬計、由巿民一人一票投出的選票,根據《基本法》是不能禠奪他們的議員資格,依法的話香港亦應享有民主、自由、高度自治及雙普選,「今天不是我們違反基本法,我們見到的是一個最遺憾、最可恥的做法。」他又說,慶幸民主派同事團結一致,反映他們不甘心被打敗,反為更加堅強。

民主黨林卓廷11日將兩幅寫著「林鄭禍港殃民,月娥遺臭萬年」字句的巨幅直幡懸掛在立法會二樓。 (網路圖片)

 

林卓廷表示,此次掛直幡是抗議特首林鄭月娥用種種謊話及歪理來DQ 議員,為此他感到「非常憤怒」。他指,直幡是一早已準備,本打算在林鄭來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時使用,但如今「似乎這張直幡,我未必再有機會用」,因此今早就展示出來,他說:「應該這是我在立法會的最後抗議」。

 

胡志偉表示,人大是次授權予特首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做法極其荒謬,破壞三權分立,等同放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使立法會變成「一言堂」、「人大常委會」,因此決定離開已失去功能的議會。他又說他們不會因而灰心,會繼續在各自崗位爭取民主,指抵抗政府惡法並非只靠一個平台,即使失去立法會,他們仍會透過政黨、區議會及民間組織等,連結巿民共同努力。

 

目前,立法會還有兩名非建制派議員未跟進辭職。

 

記者會上被問民主派出會否參與來年選舉,胡志偉說要視乎明年情況,此刻未能作決定。

 

對4名泛民議員被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英、德、美、加多國已先後發出嚴厲批評,指中共此舉削弱香港自治權、無視《基本法》。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合理合法,外國干預注定是死路一條。

 

德國外交部周三亦表示關注,中國的決定是破壞多元及言論自由的最新一步,形容這個趨勢令人「深感憂慮」,重申「香港公民享有自由、公正地進行選舉的權利,以及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和權利」,而這些權利必須得到尊重,香港必須如中國承諾的一樣,保持高度自治。德國亦敦促當局盡快為香港立法會已推遲的選舉確定新的日期。

 

美國:嚴重違反對香港承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 (Robert O’Brien) 周三表示,中國取消 4 名議員的資格是「嚴重違反」了其對香港的承諾。奧布萊恩在聲明中指,一國兩制僅是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擴大獨裁統治的遮醜布,美國將繼續利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及第 13936 號行政命令所賦予的所有權力,查明及制裁那些破壞香港自由的人士。

 

加拿大:中國清楚無視《基本法》。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發聲明指,中國做法進一步削弱香港在 1997 年回歸時,北京所承諾的自治權,同時減少了言論自由和公眾參與香港治理的空間。商鵬飛指,加方對中國選擇放棄國際義務深感失望,重申加拿大將繼續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