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美國務卿宣布:年底前美將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1151 0
标签: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昨天表示,將於今年(2020年)底前關閉美國境內所有的孔子學院。孔子學院突顯中國的“銳實力”,例如要求與美國學府簽署合同時有保密協議,不透露資助金額;教材只跟隨中國版本的論述;就連六四天安門大屠殺這樣的歷史事實,都不在其教材範圍內等等,令美國學術界憂慮損害學術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美國此舉嚴重違背兩國民意。

 

孔子學院自2004年6月在烏茲別克首度試辦後,同年11月17日,美国马里兰大学与中国南开大学签署协议在马里兰大学建立北美洲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正式挂牌成立。2005年,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成立,目前已遍及全球150多國,有500多所孔子學院和1200個中小學孔子學堂。美国儘管已經關閉部份大學孔子學院及小學學堂,但仍有近100間孔子学院。

 

龐佩奧昨天(10月14日)在接受佛羅里達州廣播節目「早安奧蘭多」(Good Morning Orlando)、印第安納州廣播節目「早安新聞」(The Morning News)等多家媒體訪問,皆談到美國校園內孔子學院問題。他指出,孔子學院佯裝設立目的是文化交流與教導中文,但實際上是北京影響力作戰的一環。透過這些學院,中共努力在美國校園發揮其全球影響力,並得以在孩童教室中實質存在,令人無法接受。「我們應該拒絕接受,我們會另找其他方式來資助我們的學校,支持美國孩子出國學習的機會。但拿中共的錢來維持學校的營運不是我們應該接受的權衡方式。」

 

孔子學院課程的美國孩童指出,他們的教師常常規避包括西藏、新疆和維吾爾族等敏感議題。媒體也曝光有法輪功學院背景的教師不能在國外孔子學院任職。

 

龐佩奧對孔子學院問題態度明顯強硬。他9月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僅說希望年底前美國孔子學院數量能歸零,並對此目標表達樂觀。但昨天卻是強有力的命令,全部關掉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及學堂。

 

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晏多年前發布的「假孔子之名」紀錄片揭露中共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備受爭議的現象,引發西方國家關閉孔子學院的骨牌效應。據該紀錄片網站統計,自2013年至今,全球關了66所孔子學院,其中,美國占大多數,達45所。

 

縱然有不少中國民眾從美國幫中國納稅人節省經費的揶揄角度,支持美方關閉孔子學院的決策,但也有不少民眾對中國政府這種干預式的意識型態輸出模式,甚至是中國單向輸出的不對等作法不以為然。

 

不少中國網民在微博上所發表的反對孔子學院的意見,他們對於中共過往批判孔子、現在卻又在全世界普設500多所孔子學院的做法頗有意見。還有人認為,外國開辦孔子學院,花中國納稅人的錢討好外國人,惹得一片罵聲,吃力不討好。網民留言指孔子學院是「安置一大堆官太太侄子侄女關係戶」,認為輸出「不要用政府干預,拍好電影,寫好小說,教育交流,吸引遊客都好」、「關了美國人還是要學中文,擋不住」、「參考鄰居日韓大力發展文娛產業啊」。

 

而在海外的華人,也有不少對文化入侵及輸送培養間諜的孔子學院的大加阀撻,有文章直指孔子學院不僅是文化侵入,宣傳中共的政策方針,也是幫中共權貴者找工作、辦綠卡的機構。

 

文匯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明,孔子學院是幫助各國人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加強中國與各國人文交流的橋梁和紐帶。長期以來,美國孔子學院都是大學自願申請,中美大學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合作成立的。

 

他進一步指出,龐培歐等美國一些政客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政治私利,污衊抹黑孔子學院,干擾其在美國的正常運作,蓄意破壞中美人文和教育交流合作,這嚴重違背兩國民意,必將遭到美國有識之士的堅決抵制。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