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健康与安全 » 浏览内容

早產兒被醫院當死胎

1472 0

來源: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19年9月17日凌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醫院出生了一名早產男嬰,他只在母親體內生長了25週又5天。男嬰出生時曾被主治醫師認定為“已經死亡”,大約兩小時後才被父親送到急救室。

嬰兒父親許俊說:醫生在術前不止一次表示,“(胎兒)剖出來就是死的”。 17日凌晨將近1點時,手術室的門開了,一名醫生告訴他“剖出一個男嬰,已經死亡”。 20分鐘後,產婦被人從手術室裡推了出來。一名推送病床的醫生手裡提著一個黃色醫療垃圾袋,袋子裡就是被認定“已經死亡”的男嬰。醫生把袋子遞給他,他準備把孩子帶回家埋掉。但凌晨兩三點走到醫院北門的銀行附近時,他踩到了下水道井蓋,發出了一些聲響。忽然間,袋子動了一下,許俊把袋子提到眼前,聽見裡面傳來孩子“啊”的哭聲。聲音很小,“比貓的聲音大一點”。

許俊抹了一把眼淚,轉身就往兒科樓一層的急診中心跑,手臂一直半抬著,以防疾跑時傷著孩子。急診室醫生打開袋子後,許俊第一次見到孩子的樣子:孩子沒有任何包裹地躺在兩張A4紙大小的藍色治療巾上,全身發紫,沒扎的臍帶有半個手指長,肚子上還有血跡。

急診室醫生聽到孩子還有心跳,迅速抱著他跑到重症監護室。此時已是2019年9月17日凌晨兩三點,距離孩子出生已有一個多小時。

在許俊的記憶中,自從入住商丘一院,產科醫生鄭某、秦某某、張某某等人曾先後三次告知丁芳的保胎風險,但從未提及胎兒可能存活,因此也未告知胎兒存活後可能出現的多種並發症、後遺症。

由於沒有及時搶救,男嬰目前至少在重症監護室裡度過了7個月。他出生時月份太小,肺部沒有發育完全,加上出生後臍帶沒有馬上剪短,導致肺部感染嚴重。因為上述原因,男嬰在出生後的半年左右都不能自主呼吸,必須依賴呼吸機。男嬰的“聽力有損傷”。許俊說,兩三個月前,他在小寶耳邊搖東西,小寶就像聽不到一樣,完全沒有反應。 “現在有反應了,但是反應很遲鈍。”

男嬰還做過腦部CT,專家說男嬰的部分腦組織已經“不再發育”。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