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越權竊密、破壞硬盤阻調查 美又捕2名中國學者

851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2020年8月29日

 

美國聯邦司法部28日表示,在維吉尼亞大學(UVA)做研究的中國公民胡海舟(Hu Haizhou ,音譯),面臨非法入侵電腦並竊取商業機密的聯邦控罪;洛杉磯加州大學的中國籍研究員關磊(Guan Lei,音譯),被控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FBI)調查等聯邦罪。這是川普政府防止外國科技間諜,決意要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尤其是對中採取強硬政策以來,CIA 之前公佈涉及中國學者盜竊美國科技機密或參與中國「千人計劃」以盜竊美國科研成果的數千起案件後,不斷爆出中國科技間諜案發,28日公佈的兩名在美國大學做研究的中國籍研究員被逮捕,是最新兩起涉嫌的中國科技間諜案。

 

 

美國聯邦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28日公布,有兩名在美國大學做研究的中國籍研究員被捕。(美聯社)

 

 

美國司法部指出,34歲的胡海舟此前在UVA從事生物模擬物和流體動力學的研究,被控未經授權進入電腦,或越權從受保護的電腦中獲取信息並竊取商業機密;他於25日在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準備登機飛往中國青島時,調查人員在例行檢查中發現,胡海舟涉嫌持有他無權擁有的仿生研究模擬軟件代碼,這些代碼是UVA學術社區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可用於載人飛行器和潛水器,常作軍事用途。

 

根據FBI探員拉德(Matthew Rader)的證詞,胡海舟2019年3月到8月在UVA為「教授1」(Professor 1)工作,該教授負責多所大學的流動模擬小組,過去17年一直在開發該代碼,並由隸屬美國政府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贊助。

 

該教授告訴調查人員,胡海舟突然離開UVA回中國,走前甚至沒說再見;胡海舟向調查人員表示,他同時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中國流體力學重點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接受中國政府資助,尤其是中國空軍的資助。

 

拉德在證詞中說,胡海舟告訴調查人員,他接受中國留學基金委員會指示,每六個月上傳一次他在UVA的科研總結報告,他正努力把自己在UVA的所有研究帶回中國。

 

與此同時,洛杉磯加州大學中國籍研究員、29歲的關磊因涉嫌破壞證據妨礙FBI調查被捕,他持J-1訪問學者簽證,住在加州阿罕布拉(Alhambra),7月25日被人看到把一個損壞的電腦硬盤扔進住所外的垃圾桶;FBI禁止關磊搭機返回中國,他也拒絕FBI檢查其電腦,之後FBI找回被扔的硬盤,並稱該硬盤「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壞,所有相關數據看起來是被故意或強迫(by force)刪除」。

 

除了摧毀硬盤,訴狀指控關磊向調查人員隱瞞數字存儲設備,欺騙聯邦官員稱自己在美近兩年內從未與中國領事館接觸。

 

訴狀稱,關磊因可能將敏感美國軟體或技術資料移轉到中國的國防科技大學(NUTD),以及不實否認他和中國軍方有關,正面臨調查;關磊之後承認曾參與軍事訓練,並在國防科技大學學習期間穿軍裝。

 

國防科技大學被美方懷疑獲取源自美國的物件,用來開發核炸藥應用的超級電腦,該大學也列入聯邦商務部實體名單;關磊在國防科技大學的一名教職顧問(faculty advisor)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開發的電腦供解放軍總參謀部使用。

 

關磊8月28日首次出庭,9月17日將再傳訊,其面臨的重罪指控最高可判聯邦監禁20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