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香港醫生:人命何價?給 34 位新冠肺炎逝世的病人

658 0
标签:

文:香港公立醫院 Dirty Team 醫生       2020/8/3

 

編按:截至8月3日下午4時許文章刊出時,香港因新型肺炎累計死亡人數為 37 人。)

 

 

那天傍晚,一踏入醫院門口, 就收到準備下班同事給我的來電, 表示其中一位病人因為病情轉差, 他已經致電了病人的家人和他們討論如果情況惡化下去, 是否進行心肺復甦法 。病人的兒子還在和其他家人商量, 稍後會回覆病房同事, 希望我幫忙跟進一下 。慶幸這是平安的一夜, 病人雖然情況反覆, 但至少安然無恙渡過了這一晚, 他的兒子也在九時多回電給病房, 表示如果情況惡化, 將不會接受心肺復甦法。只可惜五天後, 他終於離開了我們, 離開的時候由於要保護病人私隱, 在記者會上, 這位病只有一個編號。但其實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而不是一個冷冰冰的號碼。

 

立場新聞圖片.

 

這名病人患上新冠肺炎之前也有長期病患, 也曾經入了幾次醫院, 但總算每次都大步檻過。只可惜因為這場新冠肺炎, 他最後離開了人世。 有人會說他既然已經來到這個年紀, 又有長期病患, 沒有新冠肺炎他也可能離世吧。 但他在上幾次入院也能安然度過, 也許沒有這場疫症, 他也能活著直至幾年之後。 有人也會說沒有新冠肺炎的話, 就會有流感高峰期, 他不是一樣有機會因此喪生嗎 ?但這名病人早在去年底已經接種了流感疫苗, 而且香港去年也有一隻新的流感特效藥成功註冊, 也許他會因為流感入院, 但幾天後可以順利出院。 慶幸我們這批前線醫護人員也不是冷血的, 沒有人曾經說過比粗口更難聽的說話, 叫人總有一死。因為如果人人早晚也要死的話, 那麼我們還要醫護人員來幹嗎?

 

在這位病人的死亡証上, 同事填下的死亡原因是新冠肺炎引發的嚴重肺炎。 如果換轉我是他的主診醫生我, 也會有一刻想在死亡原因上寫謀殺作為他的死因。 因為本來他不需要染上了這個致命感染, 本來他也許能夠在幾個月後和自己的家人四代同堂慶祝生辰, 但因為政權犯下的彌天大錯, 所以他才會在 2020 年的夏天離開。

 

他並不是唯一一個因為這次感染離開的人, 他還有最少三十三個同伴。

 

早在今年初 ,我們已經說過必須要封關, 才能夠讓香港免於淪陷。只可惜政權說我們選擇用極端手段, 是不會得逞; 我們的一些老前輩也質問我們的初心; 一些曾經教過我們的人 也曾經公然批判我們, 但其實他們都是幫兇。 這一刻我想反問他們的初心, 還有為什麼今天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他們當天教我們的截然不同。 我們早在小時候已經聽過一句至理名言, 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新冠肺炎入侵香港最好的辦法就是阻止病毒進入香港 ,亦即是全面封關, 所以我們當天發起了罷工。 封關是否完全不可行呢? 五個月後的今日, 不論是對岸的台灣, 或者是一河之隔的深圳, 也選擇收緊香港人的入境條件, 亦即是對香港封關。當天我們選擇不向某些國家封關, 這一個國家卻在幾個月後眼見香港疫情惡化, 選擇對香港封關, 真是多麼可笑。

 

這 34 條人命並不是 34 個消失的編號, 而是 34 個曾經為社會付出過的香港人。沒有這場疫症, 究竟他們現時會怎樣, 沒有人有答案, 但至少我們知道他們的死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香港沒有新冠肺炎, 他們就自然不會有染上。 如果我們當初封了關, 也許他們 34 人現時還健在。

 

負責公共衛生的官員, 每年都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還有肺炎鏈球菌疫苗, 目的就是希望預防感染的發生, 因為大家知道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即使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病毒早就有得國際認可的治療方法。可惜這班公共衛生學家卻在今次疫情中一反常態, 竟然拒絕支持全面封關, 最後到今日為止, 害死了34個人。我們必須清楚, 到了今時今日, 新冠肺炎仍然未有獲得認可註冊疫苗, 亦未有任何一隻藥物通過大規模臨床測試肯定有效。大家只在不斷在失敗中找尋一些可能有效的治療方案, 而在這些嘗試中, 也許有很多試驗失敗的病人與世長辭。 因為人類只喜歡看成功的研究結果, 一些失敗的結果, 有人會找藉口說因為參與病人人數不足影響結果, 也有人根本不會留意。

 

寫完這篇文章後, 我又收到了另一個惡耗。 Dirty team 同事 whatsapp 群組今晚當值的同事問到某名病人家人對於心肺復甦法的意願, 因為他剛剛情況轉差。 我們只有無奈地用 emoji 回應, 因為大家心中都不是味兒, 實在難以啟齒。

 

這 34 名病人其實並不是死於一場疫症, 而是因為政權與民為敵, 將新冠肺炎帶入香港, 導致了這場慘絕人寰的疫症 發生。 某程度上他們三十四個都是被政權所殺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