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吉林高官寫《平安經》引批評 當局將調查

595 0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1歲平安、2歲平安、3歲平安…”、“廣州港平安、青島港平安、天津港平安…”,一本通篇以“某某平安”造句的書近日在網上引發熱議,而這本被網友稱作“奇葩之書”的作者竟是一位吉林省的廳級幹部。

近日,有中國網友曬出了幾張《平安經》這本書內頁的圖片。其部分頁面內容顯示,這本書以“某某平安”為主題,涵蓋了“人類眾生平安”、“中國各界平安”等多個章節。

除了該書的雷人內容,網民還把關注焦點投向了它的作者: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官方發布的簡介顯示,這位高​​官既是法學和書法文獻學雙博士,也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

這本書在網上炸開了鍋。中國公共知識分子榮劍在推特上說:“奇葩時代又來大奇葩了……客官,你可曾見過這樣的蛇精病?” 推友李慶感嘆道:“中國社會已潰敗得不如晚清!”

吉林政府週三發布通報說,當局決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牽頭的多部門聯合調查組,對賀電所作《平安經》的有關問題展開調查。

吉林省公安廳工作人員周二對澎湃新聞表示,該書的創作是賀電業餘時間的個人行為,但賀電本人暫不便接受采訪。

網絡信息顯示,《平安經》於去年年底初版,今年五月再版,出版單位是人民出版社和群眾出版社,精裝版定價為299元人民幣。但人民出版社週二在微博上發聲明說,他們從未出版這本書,也從未同意與任何單位聯合出版該書。而群眾出版社尚未作出回應。目前,《平安經》已在各大電商平台下架。

有網友注意到,這樣一本奇書此前竟得到了吉林政府和民間的廣泛宣傳。今年五月,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的微信公眾號發表《平安經》讀後感,其作者形容這本書是“儒林巨制”。當地媒體報導,上個月,吉林省朗誦藝術協會還邀請了當地十幾位專家、學者等人參加了《平安經》的公益朗誦活動研討會,指出這場活動以平安為主題,將文字和聲音融為一體,與該書相結合,傳遞社會正能量。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週二則在微博上說,如果這名官員出於個人愛好寫了這本“經”,倒也無可厚非。但當地各界人士卻對此大肆宣傳,讓他很難理解。他指出,這本“經”顯然與中國主流文化不沾邊,並呼籲吉林省有關部門回應輿論的質疑。

有網友說:“一本《平安經》不可怕,但它折射出來的種種現象,有點可怕。”還有網友調侃道:“寫給所有人都平安,就忘了寫自己平安。”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