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三男一女涉違國安法被捕 綱領為建立「香港共和國」 警指不排除抽 DNA

578 0

來源:立場新聞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晚上見記者,證實今日拘捕了三男一女,指他們涉及分裂國家、煽動分裂的罪行。

李桂華表示,警方在下午約 3 時半在元朗、屯門、沙田,以國安法第 20 條下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分裂國家罪名,以及第 21 條煽動、協助、教唆、資助分裂國家的罪名,拘捕了三男一女,年齡介乎 16 至 21 歲,各人報稱學生。警方取走電話、電腦、文件等證物。

李桂華指,消息及調查顯示,有團伙近日在社交平台宣告成立主張香港獨立的組織,組織綱領包括建立「香港共和國」、不設底線鬥爭、團結香港獨立派。組織宣言亦有煽動他人加入。

李桂華指組織是近期成立,這些有問題的網上言論都是在《國安法》生效後在出現,強調《國安法》沒有追溯期。他稱只要是作出「宣告」已構成煽動罪行。他拒絕透露被捕人是否與學生動源有關。

被問會否提取被捕人 DNA,李桂華稱若屬嚴重案件而且有需要,可以提取 DNA,但目前案件仍在調查初期,未能回應會否取 DNA 檢查。至於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有否參與今次行動,他指今日「純粹是國安處行動」,與其他組織無關。

今日「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被警方上門拘捕。網上直播影片顯示,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在到達元朗振華花園一住所,在單位門口遇上兩名警員,警員自稱「國安隊」,之後多名警員提取多個大膠袋及電腦離開,之後帶走鍾翰林。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