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新疆疫情陡升 嚴密管控下 居民兩樣情

643 0
标签: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自2009年七五事件以來,中共當局對新疆展開一系列嚴密的社會管控措施,成為中國官方聲稱“最安全的地區”,但也成為新聞最難覆蓋的區域。七月以來新疆疫情突然爆發,但在嚴格的社會管控下,信息不透明,當地居民只能被動接受各種安排, 有居民稱小區大門直接被裝鐵門上鎖。而外來經商者則覺得管理措施得宜。

最早出現在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經過8個月的傳播,全球已經累計有1692萬例感染者,死亡65萬例。目前,新疆和遼寧、香港一樣,被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評為疫情風險等級為“高風險“的地區。據中共當局公佈的數據,截止7月29日,新疆區內已累積確診400人,比前一天增加75人,累計治愈73人,死亡3人,呈上升趨勢。

 

新疆的疫情自7月開始惡化,新疆省會城市烏魯木齊7月16日開始封城。 7月21日,烏魯木齊市防疫指揮部宣布,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免費核酸檢測。同一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指出,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有關部門查處7月17日以來六起編造和傳播涉疫情謠言信息案例,十人分別被處以警告、罰款和拘留處分,警告和震懾意味濃厚。

7月26日開始,烏魯木齊市對天山區、沙依巴克區等重點地區進行二次免費核酸檢測。到了27日,烏魯木齊的封城級別忽然提高,連家門都被貼上封條。新疆其他縣市也開始“無預警封城”。烏魯木齊居民楊先生介紹,封城動作升級到封社區、封單元樓、封家門的三封閉級別。

 

烏魯木齊防疫突升級 無預警封樓

“最誇張是第三個:挨家挨戶貼封條。在你自己家的大門的外面貼封條,所以昨天是晚上大概九點到十一點之間吧, 我們家的群忽然就熱鬧起來,我同學的群忽然就熱鬧起來,原來家裡都被貼封條了,所以那個感受和性質是不一樣的… 這很誇張哦,這個制度,你看,沒有人出來跟你商量,你只有被通知。”

由於新疆的疫情相關信息都掌握在官方手中,民間懾於長期的管控壓力,網絡和社交媒體罕有關於疫情源頭和範圍的討論,楊先生顯得有些恐慌。但另一位近幾年從外地到烏魯木齊從事水果生意的陳女士,在介紹封城時則顯得很淡定:

“都是政府免費的檢測,第一次檢測已經完了,現在在進行第二次檢測。新疆真的非常好。因為其實在新疆疫情不嚴重的,大家都很自覺的,然後社區的干部都很好,都會送菜啊,送東西啊,然後牛奶什麼,都給你送到家門口啦。垃圾什麼都給你帶出去,真的很好的。”

而楊先生則有不同說法:

“就會有恐慌,因為都是謠言嘛,都是聽說、聽說、聽說,那如果想了解更透明的情況,更公開的情況當然就沒有,所以就會有一些恐慌的狀況。信息不公開不透明的情況下,對於這種執政過程,沒有人跟你商量,可以說沒有人權,沒人跟你去討論這個過程。我自己感到很悲傷又很無奈。”

鑑於新疆嚴密管控的生活經驗,兩位受訪者都表示不希望報導中提到他們的名字,以免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