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休斯頓中領館:國旗已降下,國徽也卸了

1530 0

來源:美國之音

隨著中國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以報復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美中在外交層面的對抗快速升級。

週五下午,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降下了中國國旗、卸下了中國國徽,鎖上了總領館大門。週三,美國下令關閉這一中國的領事館;一天前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蔡偉對美國媒體說,該館仍正常服務,北京對關館行動正進行抗議,他會堅持到“獲得最後通知”。

“現在中領館大門的國旗桿上旗子已經降下來了”,中國民主黨黨員李剛原本準備前往休斯頓中國領事館抗議,當地時間下午兩點,他在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前告訴美國之音。 “下面那個國徽的位子現在也空了,已經卸下來了,大門旁邊的中領館的名牌也已經取下來了,” 他補充道。

李剛說,據早於他到那裡的法輪功學員說,“他們11點到那裡時這三樣東西已經沒有了。他們估計是昨天晚上或今天早些時候他們取下來的。”

李剛在現場的視頻顯示,那裡有很多抗議群眾,“有反對共產黨暴政的各團體。可笑的是以前在這種場合那些小粉紅、小五毛,現在現場看不到一個。”

週五,北京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予以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從事不符合其身份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和損害中國安全利益。”

美國除了在北京設有大使館外還有在上海、廣州、瀋陽、成都和武漢五個城市設有領事館。同時美國在香港也設有領事館,但該館直屬美國國務院而非美國駐華大使館。

成都美領館監測西藏新疆

美國媒體報導稱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對美國監督中國政府在西藏和新疆的人權侵犯意義重大。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是美國在中國最西部地區的領事館,成都是四川省會,與西藏接壤,同時該領館也是距離中國最西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最近的美國外交機構。

美聯社說:“駐成都的領事館負責監測西藏以及西南中國少數民族居住地區,北京認為這些地區特別敏感。”

《洛杉磯時報》引述人權組織和外國媒體的研究和報導說,中國在新疆建立再教育集中營,拘留了至少一百萬穆斯林維吾爾人,將其中許多人關押在監獄,或在工廠和棉田中強迫勞動。

美國國務院對領事館的定義是:“領事館在大使領導下,與地方政府、民間社會和其它組織合作,以解決使團的優先事項。在許多情況下,由於領事館在一個國家中的位置,它們可以充當實現一個或另一個優先事項的主要角色。因此,儘管使館可能非常重視農業發展,但與當地居民的實際工作將由領事館的官員來完成。”

北京處境兩難

旅美法學研究者虞平認為,選擇成都總領館作為對美國的報復,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態惡化太快的兩難心態。 “中國政府有其算計,他不甘心關武漢領事館,因為武漢會是(對美)傷害最輕的。自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沒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經沒有簽證功能了。因此,他只有兩個地方可以選,他不可能選上海和廣州,這個影響太大,所以,只能在瀋陽跟成都中間選。”

虞平認為,選成都領事館影響相對是“最小的”。他表示:“這個區域在中美關係中不是最活躍的,雖然在成都開領館早期最重要是針對西藏,是有政治考慮的”,但虞平認為,由於中國了解美國的意圖,對該領館周邊的管制也更嚴了,“中國政府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控制是最嚴格的。”

最讓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出名的還要算2012年因王立軍事件成為全球頭條新聞。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因與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發生衝突,擔憂生命危險而逃進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避難。這一事件引發了中國政局的動盪和美中關係的緊張。

實際上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大使館已經暫停了所有非移民類簽證。美國大使館的公告說:“自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美國駐成都、廣州、上海和瀋陽總領事館的常規簽證服務暫停。由於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情況,美國駐華大使館和總領事館的人員非常有限,可能無法回應有關常規簽證服務的請求。”

一些熟悉中國簽證業務的人士表示,即使在疫情爆發之前,新疆居民的赴美簽證多數都被轉到成都領事館以外的地方辦理。

“維吾爾人要么去廣州的美國領事館,或者去北京的大使館,去成都的比較少”,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說。 “但是從美國要觀察維吾爾人的情況,因為畢竟大使館是被嚴密監控的,這種情況下基本上它是通過成都稍微能比從北京去了解要好一點,”伊利夏提又說。

中國除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設有大使館,同時在紐約、芝加哥、舊金山和洛杉磯四個美國城市設領事館。中國駐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代表團駐地也在美國,但它直屬中國外交部,並不屬於中國駐美大使館。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說:“領事館為兩國公民提供許多有用功能,例如,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為該館服務的八個州的美國人簽發簽證,並為八個州的中國公民提供服務。它們還促進兩國之間的商業往來,並從事公共關係工作等。”

北京會再度鎖國?

週五,之前被美國司法部指控藏身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有軍方背景的中國研究人員唐娟,已離開領館,被美國執法當局逮捕。唐娟被控在申請簽證時隱瞞了其中共軍方背景。司法部宣布了對唐和其他3名中國研究人員的刑事訴訟。

週三,特朗普總統表示,不排除會進一步關閉一些中國駐美領館。

虞平表示,兩國外交對抗升級的結果很可能促使中國再度走向鎖國,“如果美國壓力太大,而歐盟假如跟美國站在一起的話,中國很有可能要鎖國。這個鎖國的方式跟過去不一樣,但會限制公民旅行。”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